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探索警务合作“新路子”,成渝高新区公安开展21项合作

日期:2020-06-12

6月10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和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协议》(以下简称“警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推进执法办案、社会治安联合管控、政务服务联通共享、队伍建设常态、警务资源共建共用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持续深化,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财、物、信息等各类要素的大流动,开展跨区域警务协作,是时代发展的方向,也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要。该协议的签订,掀开了两地公安机关合作共赢的崭新篇章,标志着成渝区域警务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警务合作协议共有五部分,依托区域警务协作机制,可以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提高保护分区科技信息化应用和管控合成作战水平。

在推动执法办案高效协作方面,双方将联手打击重大违法犯罪活动、完善案件管辖协调机制、建立执法管理协调措施、搭建案侦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公安法制合作,推动实现无障碍委托取证、证据互认,加强指纹、DNA、足迹、声纹虹膜等刑事技术交流,搭建案侦协作“交流群”,精简手续资料和审批环节,做到统一侦查方案、统一办案要求、统一收网行动,提高协作打击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与此同时,加强两地人口数据分析研判交流,准确把握人口变动状况和趋势,为两地建设提供科学的人口管理支撑;推进户口准入互迁便利易行,实现网上办理,促进人口流动融合;交流两地“一站式”服务和告知承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经验;完善两地非工作时间开通紧急事项和特殊情况“绿色通道”措施。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双方共建应急特殊情况下的道路交通“绿色通道”和“紧急通道”,确保两地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围绕两地在中欧班列、航空枢纽、综合保税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加大交通执法合作,保障人流、物流便捷畅通;建立道路交通管理联勤监管、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协查侦破、重要交通保障任务协助机制,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管理。

双方还将协同推动警务合作从业务协作向基础支撑拓展,构建数据聚合、装备整合、人才融合的常态联动新机制,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融合一体的警务环境。

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渝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联系,全面落实出入境管理服务同城化相关政策、推动成渝两地跨区域工作的“高精尖缺”外籍人才柔性流动、探索两地企业、群众办证办事政务信息实时共享互认等方面的建设,建立合作共享互动机制,构建警务合作新新局面,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助推西部科学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