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渝北:敬礼!60岁老民警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日期:2020-07-30

“报告指挥中心,警号307162正在红锦大道沿线巡逻,一切正常,报告完毕。今天是我本人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指导和关心,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收到,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指挥中心工作的理解,指挥中心全体同志祝你一切顺利,虽然你看不见我,但是我隔着屏幕给你敬个礼,感谢你对公安事业的付出!”

这是渝北区公安分局新牌坊派出所巡逻民警周鸣2020年7月29日上午与分局指挥中心的一段对话,也是这位60岁的老民警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工作汇报,8月5日就是他退休的日子,7月29日是他最后一次带队巡逻。汇报结束时,他再一次举起右手,面对公安监控摄像头郑重地敬礼,这一刻,周鸣老泪纵横。随后,渝北分局指挥中心辅警沈琢人发的一条微信聊天截图刷爆了分局民警和辅警的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身边的老民警点赞。“和周鸣老师在对讲机里讲完话,我对着监控屏幕向他敬了个礼,那时我也流泪了,作为一个年青人,我深深被周鸣老师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所感动,他是发自内心热爱公安事业,我感觉得到。”沈琢人说。

周鸣1960年8月出生,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三级警监警衔。从警37年,先后从事内保、经侦、交巡警和派出所工作,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他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还曾获得过经侦总队的“十佳破案能手”殊荣,2012年开始在新牌坊派出所从事巡逻防控工作,这一干又是8年。8年的巡逻防控工作,让这位老警察的双眼更显深邃,本就强健的身躯也愈发干练,派出所辖区的大街小巷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渝北区新牌坊派出所辖区人口接近20余万,辖区内有38个重点单位,还有新光天地等商圈,是渝北区日常工作最繁忙的派出所之一,周鸣作为社区巡逻防控民警,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周鸣作为所里的老同志,勤勤恳恳扎实做好各项巡逻防控基础工作,处处以身作则,为辖区的治安形势长期稳定作出了贡献,为派出所里的年轻人作出了榜样。8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置辖区各类突发事件130余起,现场调解各类纠纷300余件;他负责的巡逻片区,连续五年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疫情期间,他在做好日常巡逻工作的同时,和所里的年轻人一起,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周鸣为人踏实,做事认真,只讲奉献,不讲条件,是所里出名的‘老黄牛’,把他安排在巡逻防控岗位上,我们最放心。”新牌坊派出所所长柴泽华如是说。

岁月无情,曾经意气风发的年青警官逐渐老去,但周鸣身为人民警察的热情却从未退却,临近退休,这种职业荣誉感反而愈发倍增。37年的从警生涯,让这位老民警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工作汇报、最后一次敬礼都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周鸣说:“我每次向指挥中心报告巡逻工作时都要敬礼,这不仅仅是一种礼节。我作为老警察,是要给公安队伍中的年青人作出榜样,警察,就是要有这种精气神。”今天的这个敬礼,是周鸣37年从警生涯中的无数次敬礼之一,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敬礼,看似轻轻地抬手,其中蕴含的情感无比隽永。敬礼之后流下的泪水,更是他对热爱一生的公安事业无言而深情的表达。

37年的执着和坚守,化为这一瞬间的定格。时代在变,公安精神不变;爱岗敬业,更需代代传承。周鸣虽然即将退休,但是他爱岗敬业的精神将持续影响渝北公安人继续奋勇向前。尊敬的老民警,我们向你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