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出入境管理> 出入境动态

提醒重庆海外留学生谨防被诱骗至柬埔寨参与虚拟绑架诈骗

日期:2022-11-09

    近期,柬埔寨、新加坡、中国内地及香港等多地警方联合破获多起新、港等地中国留学生被骗至柬配合诈骗集团虚构绑架骗局向其家属勒索赎金案件。经各方共同努力,受害人已全部安全离柬。

经向受害留学生了解,此类骗案具有以下共同点:一是诈骗集团自称当地政府部门官员,告知受害人涉嫌违反当地法律并以调查为由将电话转接至冒充国内公检法人员的团伙,进一步告知受害人涉嫌国内洗钱犯罪,需缴纳大额取保候审保证金。随后以配合拍摄绑架视频作为换取取保候审条件,诱骗受害人到柬自行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的照片视频。二是诈骗集团以保密调查为由,诱骗受害人交出通讯账户和密码,登出所有通讯软件以与外界断绝联系,并每日定时向诈骗集团报告行踪。“绑架”视频拍摄完成后,诈骗分子再登录受害人通讯软件联系其家属勒索赎金。

在此,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醒重庆海外留学生及家属切勿轻信诈骗集团以涉嫌国内犯罪为由编造的谎言,被诱骗至柬配合虚构绑架骗局,务必以正当理由来柬,一旦发现被骗,请受害人、家属或知情人士及时向警方报警,或径直向驻柬使馆反映情况。

柬方报警求助方式:

报警电话:117            柬埔寨区号:855

国家警察总署外国人求助热线(接受中文):0312012345、0316012345

中方领事保护与求助方式: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柬埔寨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23210206

驻柬埔寨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78946178

驻柬埔寨使馆驻西哈努克领事办公室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619837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