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禁毒工作

市公安局青年民警胡为嘉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日期:2020-07-23

胡为嘉,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副主任科员,先后荣立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两次、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优秀共产党员一次、个人嘉奖两次及市公安局多项专项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青年民警之担当: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这是青年民警胡为嘉在抗疫工作中的坚定信念。在基层一线警力缺乏时,胡为嘉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禁毒总队成立的预备队伍,对口支援基层一线。“我是共产党员,我还年轻,越是在这种紧要关头,越是要到基层一线,才能更好地检验自己、磨砺自己。”胡为嘉这样说道。从2月22日起,胡为嘉前往最危险、最艰苦的抗疫前线,执行重要部位值守、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从登门入户走访,到卡口车辆排查,再到驻守疑似病例隔离点……从早到晚,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确保大家的安全。

“他是五一过后才回家的,女儿有小半年没见到爸爸了,看到爸爸站在门口,一瞬间孩子的眼泪就落了下来。”妻子王海艳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同样身为人民警察的她知道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理解这老公的不容易,她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后方,不让“冲锋在前”的人有担忧。



青年民警之奋斗:永不言弃力争上游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学生时期,胡为嘉在专业学习上非常投入,他要为“当警察”这个梦想做好百分之两百的努力。期间,他还积极参加演讲比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多方便锻炼自己的能力。在特警总队,由于身体素质和训练成绩都比较靠前,又被选为突击队员;随后他又到了禁毒这个崭新的领域,“警种不一样,但责任与使命是一样的。”

人往高处走,越是不熟悉的领域,越是要拿出一番拼劲。2018年,在由共青团重庆市委主办的2018“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中,胡为嘉代表禁毒总队,以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荣获机关事业单位专场决赛一等奖。

在全市决赛中,胡为嘉通过了外场“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内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微团课宣讲” 、“特长展示”的激烈角逐,从高校、中职中学、国企、村(社区)等9个专场,4万余名团员青年中层层选拔的12名优秀团干部中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一等奖,赢得现场700余名观众阵阵喝彩, 278万余名场外观众收看直播并参与点赞,荣获重庆市团委、重庆市公安局联合颁发的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大家都说,这是一匹意料之外的“黑马”。但胡为嘉却认为,幸运只会降临在准备好的人身上。参赛小半年来,胡为嘉用最平和的心态,做好最充分的功课,不管是周末还是休假之余,但凡有好的创意和想法,第一时间记下来,然后再来慢慢丰富。他想尽一切努力去力争上游,“这样即便我中途止步了,都没有遗憾。



青年民警之责任:践行诺言守护和平


青年民警,要站得稳、靠得住,时刻坚守忠诚与信仰;要精业务、修品行,全力彰显责任与担当;要强本领、加油干,有效激发活力与热情。

平日里,胡为嘉努力加强禁毒业务知识和各类综合业务学习,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切实把青年民警思想统一到中央到地方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筑牢保持公安团员青年队伍纯洁性的思想基础。

“我认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也积极助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胡为嘉多岗位,多切入点投身禁毒宣传教育,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以校园为主阵地,联合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添砖加瓦。从2015年开始,他依托“梦想驿站”“平安课堂”等载体,组织开展多场校园禁毒知识讲座。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一名基层禁毒民警,胡为嘉在积极投身毒品宣传教育的同时,还与支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志愿活动中,积极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积极策动禁毒社工骨干、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

和平年代,虽然没有硝烟弥漫,但是看不见的刀光血影仍然存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不再是一句大话,青年民警胡为嘉知道他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更理解穿在身上这身警服蓝的责任,他希望在从警这条道路上找到人生的意义,找到不平庸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