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禁毒工作

重庆“最美禁毒志愿者”获奖名单出炉 快来看看他们都是谁

日期:2020-07-31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禁毒办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最美禁毒志愿者”推选活动结果正式出炉。

本次活动作为今年重庆市全民禁毒宣传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自5月开展以来,收到全市近200人申报,经各区县推荐名单、公众点赞、综合评审等阶段后,共推选出“最美禁毒志愿者”10名,“最美禁毒志愿者提名奖”10名。

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他们让禁毒宣传融入生活

张蕾是大足区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新闻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大多数时候,人们看到的她都是那个从发型、服饰、妆容都一丝不苟的光鲜亮丽形象。然而在幕后,张蕾也是一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禁毒志愿者。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蕾参与拍摄了一个关于运输贩卖毒品的案件侦破纪录片,在拍摄中,张蕾渐渐对毒品、对禁毒有了清晰的认识,从那时起,她开始思考自己能够为禁毒事业做些什么。

之后,张蕾配合区禁毒办,在全区各大中小学校开展禁毒演讲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禁毒知识深入到各大中小学校,深入学生心里,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抵制毒品。不仅如此,张蕾还多次将禁毒知识植入自己的电视节目当中,让观众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同时,也能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提高防范意识。

涂小东是梁平区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16年至今,他先后组织了40余名志愿者,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家庭,全面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为了让更多居民认识毒品危害,从而远离毒品,涂小东带领梁平禁毒志愿者协会结合基金会资源,分别在梁平区金带镇的滑石村、双桂街道的新民社区、梁山街道的清都村、明达镇的来福村、礼让镇的川西村、柏家镇的红卫湖社区等地成立7个禁毒基地,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展留守儿童认毒、识毒、防毒等系列禁毒教育活动,打造“禁毒从娃娃抓起”的社会氛围。

不仅如此,涂小东还在积极帮助那些曾经失足的吸毒人员,帮助他们戒除毒瘾回归正常生活。此外,他还通过家访、心理辅导、社会募捐等多种形式,帮助多个涉毒致贫家庭脱离困境。

做活动、开讲座、心理辅导他们用花式手段让“毒”无处可逃

钟欣是两江新区金渝学校的一名教师,每天面对着天真可爱的孩子,她一直以为毒品离生活很遥远,直到她接触了禁毒志愿者的工作,才知道原来毒品离孩子们很近。

为了让学生了解毒品,远离毒品,钟欣在工作之余,让学生通过上网、读报、听讲座等方式,了解我国打击吸毒贩毒的法律法规知识及因吸毒而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并利用手抄报、黑板报、班会、课外活动等形式,强化禁毒教育工作。

不仅如此,她还时常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影片、开展禁毒教育的主题班会、组织禁毒征文比赛……除此之外,她还在家长会期间,向家长讲授毒品的危害和预防知识,使家长能自发地参与到学校禁毒教育活动中来。

与钟欣一样在关注着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还有璧山区人民检察院的二级检察官助理陈琳。从事禁毒志愿者工作8年,陈琳在青少年禁毒宣传和帮教工作中做出了许多突出成绩。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贴近青少年心理,她利用业余时间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并用心打造法制课程在课堂中讲授。8年时间里,陈琳无数次深入乡村小学、重点中学、社区学校,进行毒品预防宣传,同时向群众公布热线电话,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帮助,帮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同时,陈琳也将手语应用到毒品预防教育中,是孩子们口中最美的“莎姐老师”。

在禁毒志愿服务的路上,他们展现着温情的一面,规劝吸毒人员迷途知返,帮助戒毒人员重塑人生,教育青少年远离毒魔……他们志愿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致力于筑牢拒毒防线,当好无毒生活守护者。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最美禁毒志愿者(10名)

涂华勋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

蔡文佳(女)北碚区公安分局天生派出所民警

秦丹(女)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主持人

钟欣(女)两江新区金渝学校教师

兰宇(女)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蕾(女)大足区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陈琳(女)璧山区人民检察院二级检察官助理

莫平华共青团荣昌区委青少年服务部工作人员

涂小东梁平区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

邓娜(女)忠县实验小学校教师

二、最美禁毒志愿者提名奖(10名)

秦刚渝中区静水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

彭小鳗(女)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党委书记

类延村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重庆市教育矫治研究中心主任

陈香帆(女)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办事处禁毒专干

刘漆红江津区菜市街小学校教师

雷春合川瑞山中学校长助理

庞波綦江区南州中学校安保主任

孟金海忠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张建权奉节县鹤峰乡平安办主任

马剑石柱民族中学校德育处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