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禁毒工作

禁毒刀尖上的“舞者”陈Sir:只身擒获毒犯守护万家平安

日期:2021-07-16


    毒品、追踪、抓捕……这些危险的字眼,似乎只会出现在电影的镜头中,而在现实的毒品犯罪面前,他却一次次上演着镜头中的片段,冲锋一线,斗智斗勇,犹如一个“舞者”,在刀尖上用最美的身姿描绘出平安画卷。他,就是荣昌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Sir(化名)。

主动担当他是勤勉好学的“多面手”

2010年,陈Sir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队伍,11年来,他先后在派出所、缉毒侦查、禁吸戒毒、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等多个岗位上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把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助推器,在日常工作中深入研究法律及相关业务知识,自觉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注重在实践中磨炼,积累经验,成为“多面手”。

“通过日常检查,强化全区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经营、使用情况,杜绝流入非法渠道。”陈Sir说他负责全区131家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定期检查工作,要不定期走访。此外,由他参与,直接或间接破获的毒品刑事案件 481起,重特大毒品案件15起,查处吸毒人员1136名。参与办理的“12.2运输毒品案”查获冰毒30.893公斤,创单案缴获冰毒新记录。表现优秀的他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次、嘉奖7次、三等功1次。

陈Sir与同事进行现场搜查封存工作

无畏冲锋他是只身擒获毒犯的勇士

长期奋战在禁毒一线,磨砺了陈Sir坚毅无畏的意志品格。他深知,作为一名禁毒警察,必须智勇双全才能够冷静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才能更好地完成缉毒使命。

转身、锁头、抱摔倒地,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仅1秒钟便将嫌疑人控制。这是2020年4月,陈Sir在办理“4.26”毒品案中抓捕毒贩的一幕。被控制时,嫌疑人脸上的表情有惊愕,有茫然,一时间不知所措。只身擒获毒贩,需要无畏冲锋的勇气和过硬的本领。这个经典抓捕镜头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道德观察》栏目反复回放,群众纷纷为他点赞叫好。

“独自抓毒贩的情况比较少,多数情况需要靠战友之间默契配合完成抓捕,这样更安全。”说起抓捕行动,陈Sir说抓捕既要确保战友和自己的安全也要确保嫌疑人的安全,这也是禁毒工作的最大挑战。

陈Sir在禁毒行动中摔倒受伤

守护万家他是家人心中最深的牵挂

“经常刚刚端上碗,一个紧急电话又出门了。”作为一名禁毒民警,紧急行动、跨省办案、熬更守夜都是家常便饭,家人也逐渐由不解到无奈,由无奈到理解,直到现在“习以为常”,陈Sir心里为成功破案焦急,家人却为他的安危牵挂。每次执行任务前,一句“注意安全”便不再多问,默默在背后支持他的工作。每当谈起家人,陈Sir总是自责“是个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

“既然从事了缉毒这份工作,就应当毫不畏惧,把毒品侵害挡在老百姓的生活之外,守护万家灯火。”陈Sir说他时刻牢记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始终怀揣拳拳报效之心,以满腔的热忱和无悔的青春,捍卫棠城百姓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