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全国经侦部门精心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

日期:2019-10-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全国公安经侦部门紧密结合《关于2019年至2022年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战需要,积极打造全新经侦数据导侦核心战斗力,迅速研究制定大练兵方案,立即启动全国经侦部门实战大练兵工作。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犯罪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为应对新任务、新挑战,全国公安经侦部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能力都取得了明显提升。自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部门每年组织“论剑”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通过真实案件的研判、打击来检验实战水平、培训实战技巧,其中“论剑2018”的参赛队伍达3000余支,决赛阶段成功破案37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亿元。正在组织开展的“论剑2019”将针对重点风险行业开展宏观战略研判。同时,紧盯实战所需组织开展“经侦流动大讲堂”,内容包括经侦数据化实战、经侦应用云视频教学和大比武优胜团队授课,并穿插经侦理论研究成果、经侦文化节目展示,已先后在11个省份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举办了12场,“两年锻造全新警种”规划的战略意图和战术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示。同时,开展送教上门、送教下基层,累计培训22个省份的基层民警和公安院校师生6000余名,为基层奉献了一场集转变思维、增强能力、提升水平为一体,目标全新、路径全新的专业培训,引领广大基层民警深化思维理念变革。此外,组织开展大战训,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依托公安部经侦局数据导侦(烟台、常州)战略中心,以及全国10个公安部经侦局证券犯罪、骗税犯罪办案基地,通过抽调各地研判精英团队开展重大案件集中研判进行以战带训,在成功完成一系列重大案件研判任务的同时,帮助各地培养了一大批研判人才。

    公安部经侦局已经启动了实战大练兵各项工作,按照公安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视频会议精神,已部署全国百余个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开展第一阶段的集中研判工作,下一步将结合会战工作推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关模型工具和研判战法,并开展情报导侦示范单位评选,作为实战大练兵的首发动作。同时,坚持比战训相结合,组织开展“论剑2019”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对重点风险行业宏观战略研判战果进行检阅,对各地模型工具研发成果进行交流,进一步推动全国经侦队伍的履职能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