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旧瓶装新酒” 身价翻十余倍 九龙坡警方破获特大制售假冒名酒案

日期:2019-10-28

    天气转冷,不少朋友都爱喝点白酒暖暖身,不过,杯中之物到底是物有所值或是以次充好,许多人就说不清了。日前,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的指导下破获了一起制售假冒名酒案件,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全案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在回收或仿制的飞天茅台酒瓶中灌入价格较低的酒液,再以高价卖出,由于掺入的并非假酒且香型近似,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真难以鉴别。

线下展真酒 线上卖假酒

    今年5月中旬,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接到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移交的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线索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精干警力开展细致摸排工作,于5月20日正式立案侦办。

    侦办民警根据有限的线索综合研判,与相关警种开展联合侦查,深度挖掘、扩侦线索,最终掌握了嫌疑人张某及其上家秦某的信息——秦某长期盘踞在贵阳进行制造销售假茅台,而张某在重庆经营实体门店,门市内有大量茅台系列白酒。张某线下摆放展示的均为真酒,但在线上订单式销售假冒白酒。为规避打击,秦某、张某约定通过加装标识为“土鸡蛋”的纸箱、化名发货、分零运输、点上自提等方式将假茅台销往各地。尽管张某行为狡猾,但侦办民警还是通过对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细致梳理,发现了其售假的蛛丝马迹。

    经过3个月的经营和摸排,9月2日,30多位民警在渝黔两地同时收网,最终人、车、货全部成功挡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销售茅台酒窝点3处、假茅台酒包材存放窝点1处,现场查获疑似飞天茅台等白酒成品共计335瓶、带防伪芯片胶帽瓶盖957个、其他包材数千件,现货价值约60余万元,全案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连续作战 千里追回

    抓获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审查,同时对涉案银行账户进行一一梳理,发现8月2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将20箱假茅台发往江苏扬州。尽管之前在渝黔两地的抓捕已耗时多日,但侦办民警无暇休息,第一时间飞赴扬州,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终于找到了买家曹某。起初曹某担心自己牵扯到刑事案件当中而不愿配合,但在民警的法制宣传下,曹某放下心理包袱,配合民警将20箱假茅台悉数查获。

    据了解,张某卖给曹某的价格为每瓶2050元,涉案金额达24.6万元,而瓶内实际灌装的茅台王子酒市场价为每瓶170元左右,这一出“王子”变“飞天”,两者的差价超过了十倍。这次扬州之行,不但为买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更是对于整个案件证据链条的完整性和下一步固证打击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侦办民警介绍,相比以往破获的类似案件,本次涉案金额较大,且查获了大量已出售的假酒,防止其流入市场,这要归功于警方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及时出击追回。据了解,针对当前食药环、知识产权、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根据公安部、市公安局统一部署,2019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深入推进以“护民生、保大庆”为主题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制售伪劣商品突出犯罪。

    【温馨提示:市民鉴别难,但你可以这样做】 

    普通市民要如何甄别出不法分子的“旧瓶装新酒”?侦办民警介绍,如果是仿制的外包装且灌装劣质白酒,市民或可分辨,但在此类案件中,嫌疑人通过回收名酒包材,注入真酒,光靠防伪标识和品尝都很难有效辨真假。因此民警提示,尽量选择正规的专卖店采购该类产品。外出聚餐时如饮用高档白酒,建议饮用后带回或销毁酒瓶,避免酒瓶被不法分子回收再次流入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