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电视剧《猎狐》引观众热议 其实现实中的经侦案件比这还精彩

日期:2020-05-08

由王凯、王鸥、胡军主演的电视剧《猎狐》正在热播,作为国内少有的反映经济犯罪侦查民警日常的电视剧,在播出后引发了全国观众热议,经侦警察也进入了大众视野。对于经侦警察,观众产生了各式各样的疑问。“现实生活中经侦警察是这样办案的吗?”“都播了10集了,一个案子都还没破,经济案件的破案周期好长”“王柏林潜逃6年了都还没被抓回去?”等等问题,都出现在电视剧的弹幕中。

带着观众心中的各种“问号”,4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采访了多名从事经侦工作超过10年的警察,带你了解真实的经侦警察生活。

经侦涉及多方面,警官个个多面手

电视剧《猎狐》中,剧中大反派刘奕君饰演的王柏林,涉嫌利用虚假利好消息操纵股价,从中获利被立案调查,这其实只是经侦工作的一个方面。“我们总队有多个业务支队,剧中王柏林涉及的证券犯罪方面,是证券犯罪侦查支队的工作重点。除了证券犯罪侦查领域,我们还有分别负责侦办金融、商贸、税务、涉众和假币等多个领域犯罪的支队。”来自证券犯罪侦查支队的李丹警官说,“像电视剧里请股评人来拉动股票,然后再做空这种案情,我们遇到过,这也是我们支队的主要侦查内容。”

在电视剧《猎狐》中,王鸥饰演的女主角吴稼琪原本专业是经济学,片中有一个细节提到“经侦警察来自各行各业”。记者在采访中也得知,各位警官之前从事的行业与经侦关系不太大。

比如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张来升警官学的是质检,涉众支队周梁泉警官还当过7、8年的小学老师,队里还有学会计、审计、计算机甚至建筑设计等专业的民警,可谓涉及各行各业。

“我们进入这个行业后,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法律,补充相关经济犯罪侦查方面的知识。不管是查询并分析账户、还是对涉及税务、证券等各个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都必须非常清楚。”从警32年的金融领域犯罪侦查支队警官赵琴说。

经侦案件周期长,曾有嫌疑人潜逃超10年

不少追剧网友提到,《猎狐》前10集竟然一个案都没破,这个破案周期也长了吧。在这两天播出的剧情中,剧中犯罪嫌疑人王柏林潜逃到美国已经6年,但还没有被依法抓捕归案。

周梁泉警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经济案件的办案周期确实比较长,很多案件办案周期是其他刑事案件的3倍到5倍,这主要是办案程序、难度的不同。比如,经济犯罪案件有一个立案初查程序,最长时间可以达到两个月。除了调查取证、抓捕犯罪嫌疑人外,我们还有资产查扣、清理等工作。一个案件走到抓捕犯罪嫌疑人这步,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对资产等进行清理,这个过程很复杂而且漫长。其中也涉及到追赃挽损,毕竟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不但要对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还要尽全力为受害的老百姓挽回经济损失。”

对于前往海外调查犯罪嫌疑人的剧情,正在追剧的赵琴警官深有感触,“这两天播出的23、24集,剧情发展到男女主角去美国抓捕王柏林,遇到了各种困难。我觉得这段很写实,我也有通过国际执法合作联合办案。确实每个国家、地区的配合程度都不一样,面临过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不少。”

对于王柏林在美国潜逃6年的情节,赵琴说:“我曾经遇到过有犯罪嫌疑人潜逃国外超过10年的案件,但不论他们潜逃到国外多久,最终都会被绳之以法。”

真实工作更复杂,民警希望退休后写本书

相比《猎狐》中的各种情节,真实中的经侦工作如何呢?接受采访的警官均表示,真实的经侦工作比起电视剧中的要复杂得多,要和各行各业的各种人打交道,需要查看海量数据报表,熟悉大量相关法律条文,从各种似有若无的线索中抽丝剥茧。

“电视剧都是按照剧本来拍,为了表现出剧情冲突,剧本就可能存在以点带面的情况,甚至还会有脸谱化的人物出现,他一出场就知道是坏人。但现实中可不会这样,每个案子、每个犯罪嫌疑人都是鲜活而且千差万别的,嫌疑人会用各种手段干扰我们办案。”李丹警官表示,经济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很多有着高学历和深厚的社会背景,所以需要办案民警具备更细腻而深刻的分析能力。电视剧中,王柏林有大量转移证据、资金的情节,现实中更是时常需要和他们较量智商。

“经侦工作需要斗智斗勇,我有20年经侦工作经历,退休后我想写本书。”周梁泉警官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他希望能把亲身经历和办案时的各种突发事件整理出来。“经侦工作暗藏危机,意料之外的情况时时刻刻都有。对我们经侦民警来说,这就是我们自身的故事,也是保护每个人‘钱袋子’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