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涉案金额200亿!重庆警方摧毁一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

日期:2021-02-08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重庆警方破获一特大虚开发票案,捣毁窝点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查获发票3682份、冻结涉案资金2200余万元,成功摧毁涉及15个省市的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

循线深挖 警方抽丝剥茧揪出特大犯罪团伙

    2019年底,重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涉及特大虚开发票案重要线索,立即由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牵头,集约江北、巴南、酉阳精干警力,成立“4.01”专案组,全力侦办。

    经专案组严密侦查,以张某(重庆渝中人,40岁)、谢某(广东饶平人,36岁)、肖某(重庆九龙坡人,40岁)为主要成员,涉及15个省市的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为彻底摧毁该犯罪网络,专案组采用“分组攻坚、循线深挖”的方式,分3个主攻小组“打团伙、摧网络”。江北小组主侦张某团伙,对商业贿赂等犯罪行为扩线深挖;巴南小组主侦肖某团伙,向上游追溯地下钱庄等衍生犯罪线索;酉阳小组主侦谢某团伙,向下游摸排辽宁大连、河北保定、山东东营等地涉案企业虚开发票线索。

    “不同于以往虚开发票犯罪团伙用虚假注册、虚开后走逃等简易手法作案,”据专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更狡猾、分工更加精细、作案手法更加隐蔽,往往通过缴纳少量税款,来掩盖其虚开发票的违法犯罪行为。

雷霆出击 警方摧毁特大虚开发票犯罪网络

    据专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在网上群发信息的方式“拉业务”,再根据不同受票单位向谢某和肖某“派单”,形成以张某为纽带,谢某、肖某为“票仓”的虚开发票犯罪网络。

    经查,该犯罪网络通过注册、购买、骗取等方式,掌握1600余家“皮包公司”,用于从事虚开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涉案金额高达200亿元。

    查清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法后,去年5月19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指导下,专案组奔赴辽宁大连、山东东营、河北保定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对“4.01”特大虚开发票案集中收网,共捣毁虚开打票窝点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冻结涉案资金2200余万元,查获作案电脑60台、打印机26台、银行卡420张、网银U盾680个、发票3682份。

    目前,6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移送起诉,重庆涉案企业已主动补缴税款4000余万元。该案成功告破,有效打击了涉税违法犯罪,为国家及时挽回税款损失。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重庆警方深入推进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工作,针对职业犯罪团伙实施虚开发票案件,以“打团伙、摧网络”为目标,强力出击,坚决遏制打击此类违法犯罪。

    警方提醒:企业应及时学习税收政策法规,掌握开具发票的注意事项;要在有真实业务的前提下合法依规开具发票;在开发票时有疑惑可以拨打12366向税务部门咨询,确保开具发票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