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重庆警方破获一假借解债服务非法集资案抓获45名犯罪嫌疑人

日期:2022-05-26

近期,重庆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解债”(即化解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务)为幌子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20214月,重庆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重要线索,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导下,江北、南岸区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

    经查,以刘某、王某、龚某、敖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197月以来,相继在渝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权行普惠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钰锦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在未经金融部门许可的情况下,“解债”为幌子,每单按照解债金额的10%收取咨询服务费,同时按1年、2年、3年的解债期限分别向客户收取50%30%20%的履约保证金。在“解债”过程中,上述相关公司和客户签订《咨询服务协议》、《权益转让合同》,宣传能向债权人提供房产、履约保函、黄金、商业承兑汇票等作为抵押保证,累计非法吸纳资金14亿余元,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专案组循线深挖,发现刘某等人从非法吸纳的资金中攫取巨额利益,用于个人挥霍、其他项目投资返利、房地产投资等。刘某等人向投资人承诺的所谓高收益,是用后面参与者的本金支付前面参与者的本息,经营模式具有“借新还旧”特征,其资金实力无力支撑承诺的高额收益。

    20217月,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5名。后经检察机关批准,重庆警方依法对刘某、王某等33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目前,重庆警方正全力推进案件侦办及追赃挽损等工作。请各集资参与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侦查、取证等相关工作,主动到公司所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如实提供填报相关信息,避免因不及时报案、不如实登记而损害自身合法利益。

此外,2022513日,重庆警方将采取线上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向社会通报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情况,届时,将邀请主流媒体进行现场直播。为了您的合法利益,敬请关注!

    警方提醒:

    1.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活动,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请广大市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2.非法集资隐蔽性、欺骗性越来越强,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群体要增强理性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机构投资理财。

    3.非法集资方式和噱头越来越多,面对诸如“艺术品投资”“消费返利”“解债服务”“养老项目”“私募入股”“退保理财”“虚拟货币”等集资行为,市民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