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重庆江津经侦民警李元棚:爱学善侦的“空中飞人”

日期:2022-06-09

   以前在派出所的时候,我对经侦民警有误解,感觉他们就是民警中的白领,动辄侦办的就是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案子,威风凛凛又光鲜亮丽,多带劲啊!这是李元棚对经侦民警最初的印象。

如今,已在经侦战线上工作近4年的他,对经侦民警有了新的认识和解读:不但需要强大的头脑应对高智商犯罪,还需要无比充沛的体能,接受说走就走的高频度出差,我也被同事们戏称为空中飞人。出差的日子只有连日奔波和风餐露宿,光鲜亮丽?不存在的!但是——”李元棚笑着说:破案、挽损,带劲还是很带劲的!

小有名气的学霸

    李元棚今年32岁,本科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2013年考入江津区公安局,之后在重庆警察学院脱产学习2年拿到侦查学本科双学位;2014年,他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自此开始在学霸的路上向前飞奔。

    从警后,李元棚一直从事案侦工作。他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同时又积极向案侦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们学习,很快便熟悉了办案流程,能够独立牵头开展案侦工作。有学霸属性的他坚持边干边学,不断探索、思考、总结、归纳,不久后,他甚至还能在摸排线索、锁定嫌疑人、蹲守、抓捕、审讯等各个环节的既有操作中发现更优的方法,与同事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就这样,李元棚成了小有名气的学霸2018年,由于在办理某制假案件中表现突出,李元棚被调入区局经侦支队,开始新一轮学习。

善思善侦的能手

    到经侦支队工作后,李元棚迅速发现自己此前对经侦民警的误解。经济犯罪专业性强,犯罪嫌疑人熟悉法律法规与金融政策,能够熟练地钻空子,设法寻找法律漏洞来为自己开脱。初来乍到,看着满屏的资金流水,李元棚有点眼晕,晕了两秒钟,他揉揉眼,迅速激发起学霸的斗志。

    金融类诈骗犯罪、涉税犯罪、职务类犯罪、洗钱犯罪……李元棚翻法律书籍、翻案卷、翻前辈的学习笔记,逐项学习、逐项了解,慢慢地将法律知识与实际侦办相结合、相融汇。需要学习财会专业知识,他就买来会计方面的书籍学习;需要学习税务专业知识,他就去了解税务师怎么考;需要学习资金分析技术,他就去深挖Excel隐藏功能、去学习审计学方面的知识。慢慢地,李元棚从一名新手,成为了一名熟手,随着案侦经验的积累,又慢慢变成了一名能手

    2019年,进入经侦战线仅仅一年的李元棚代表区局、市局出战,参加公安部经侦实战大练兵暨论剑2019”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一路披荆斩棘进入总决赛,以其参与研发的非法财物软件识别锁定技术,获得了全国智能应用优胜奖;他研判的相关传销案内容,还被推送实战单位成立大型专案,目前已转化为实战成果,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几乎总在路上的空中飞人

    经济犯罪案件,往往像一棵盘根错节的树,树的根在看不见的地下延展扩散,遍布全国各地。工作性质决定了经侦民警的出差常态,支队里总有人在路上。作为支队的年轻骨干,李元棚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他出行背包里总是备好了日常用品,中午还在单位食堂,说不定晚上就到了千里之外。曾有一次,李元棚马不停蹄地出差,一天之内经历四季变化;疫情当前,李元棚在做好防护、返渝核酸等基础上,心系案件,依然线索到手、说走就走,依然是同事笑称的空中飞人

    说起这几年的出差,李元棚印象最深的当属20206月,那一个月,他就辗转了1015市,以最快速度斩断了犯罪链条。

当时,李元棚主侦一起合同诈骗案。侦办初期,该案一度陷入僵局,案件发生时间距报案后的侦办时间相隔太长,取证成为一大难点,李元棚通过梳理相关涉案公司及相关人员的资金数据近100万条,研判资金流向图10余幅,厘清各层级公司的相互关系,剖析各公司的规模情况、涉诉情况、失信情况,结合市场监管数据、税务数据抽丝剥茧,才勾勒出一个大致概貌——该案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涉及被害企业13家,涉及被害人20余人。该案案发周期长、涉及地域广、涉案公司和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严重影响各地社会经济秩序,如果不及时侦办,可能造成全国各地泛滥,就会有更多人受到财产损失。

    时间紧急!要想最大限度地保护被害人的利益、更深入地惩治犯罪,唯有迅速奔赴各地。李元棚在最关键的侦查黄金期,克服疫情反复、人地两生、误餐误宿、奔波劳累、恶劣天气等各种困难,30天时间内奔波10个省、飞行里程2万多公里,辅之以高铁、长途大巴、公交车,收集了大量的有力证据,最终查明真相,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为被害人追赃挽损超过1000万元。

常年在路上,与父母妻子聚少离多,但李元棚有歉疚但不后悔:说实话,我虽然不像很多人那样从小立志当警察,但我选择这一行,就要干好这一行。警察,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的事业。能为国家经济秩序保驾护航、为群众守好钱袋子,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我也非常感谢我妻子的理解和付出,现在只要我一到家,我就会抢着做家务,尽量多分担一些,聊作补偿。上次,我荣立个人三等功,我把奖章递给妻子,笑着跟她说:这里面,有你的一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