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交通管理> 交管动态

全市交巡警部门8项服务措施便捷老年人办理公安交管业务

日期:2021-03-17

为深化落实公安部《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交管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工作,交巡警总队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和科技“两条腿”走路,制定出台8条交管措施,建立健全公安交管服务老年人“关怀模式”“长辈模式”长效机制,推动解决老年人不会预约、移动支付等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一、坚持制度先行,着力在规范服务上求动力。固化制度规范。深化贯彻落实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系列要求,出台8条交管服务措施,既保留现金收费和人工窗口服务兜底保障,又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既有减流程、减资料等便捷老年人服务举措,又提供精准定制化的创新服务细化服务规范。深化落实“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免费拆卸安装号牌”五个减免,全面落实一门、一窗、一次、一站式服务,强化车驾管窗口首接首办、一次性告知、一窗式”服务、警务公开、领导值班、值日警官和服务评价等制度和岗位文明用语,做到“人定责、事定岗、物定位、工作定标准、服务定规范、考评定奖惩”,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服务水平。

二、坚持科技赋能,着力在创新服务上求效力。优化老年人办证服务。深化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落地见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惠及全市351万老年人群,累计125名70周岁以上驾驶人成功申请驾驶资格考试,70岁以上通过科目一考试的78人。2021年2月1日,73岁高龄的单大爷顺利领取了C2驾照,成为重庆“高龄驾考”成功通过的第一人。协助老年人自助服务。在车驾管业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照和体检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拓展老年人预约服务。在全市21个车驾管窗口推行车驾管业务预约办理,可预约办理2大类69项业务,同时,为未预约或不会预约的老年人开辟未预约办理渠道,新版预约系统2018年11月5日正式上线至今,60岁以上老年人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23800笔。便捷老年人网上服务。在渝快办、警快办、微信、支付宝和交管12123APP开通27类218项交管服务,为老年人等群众提供证件办理、邮费支付和邮寄信息查询及川渝互邮服务。从2020年1月1日至今,60岁以上老年人网上办理机动车业务11334笔、驾驶证19845笔、违法处理业务66411笔。

                                                                                                                                                   

三、坚持精细管理,着力在定制服务上求合力。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服务。保留交管服务人工办理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开具交管证明等便利服务,建立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全市开办业务的46个公安车驾管窗口“绿色通道”全部向老年人开放。2021年以来,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车驾管业务1500余笔、提供咨询2000余人次。创新老年人委托代办服务,对行动不便确须本人办理的事项,鼓励采取电话或上门受理、送证上门、邮寄服务等措施。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邮寄牌证1300余笔。车管所一分所在办理张老先生补领登记证书业务中,在其身患肺癌不能按部令规定本人到窗口办理的情况下,通过电话核实,让其子代为办理,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便利老年人工本费缴纳服务。车驾管业务大厅在全部推行移动支付的基础上,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提供老年人定制服务。主动关注、回应老年人需求,在车驾管业务大厅设置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爱心专座”,配备老年人使用的老花镜、医药箱等服务用品。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总队在车管一分所业务大厅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老年人等群众提供免费打印下载资料。沙坪坝车管所为老年人提供“全程陪伴”服务,70岁的冯先生十分钟时间就办结驾驶证降照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