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交通管理> 交管动态

9月10日起“学法减分”系统升级全国统一版

日期:2021-09-09

  

    去年31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市公安局关于推行交管便民措施和民生警务的统一部署,试点推出“学法减分”改革措施。截至今年8月,全市累计109.5万人次参与了网上学法减分,总学习时超过50万小时,已有76万人次成功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得到全市驾驶人的广泛认可。公安部交管局在重庆、四川、广东深圳试点的基础上,组织研发了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按照部署,我市定于910日正式上线启用该系统。  

    910日起,驾驶人需登录“交管12123”APP参与“学法减分”,参加30分钟学习并考试合格,可以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  

    一、“学法减分”措施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将长期推行,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分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集中参加学习造成网络系统卡顿,影响学习体验。  

    二、启用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后,支付宝“重庆交巡警”平台将于1010时起停用“学法减分”业务功能,请驾驶人朋友运用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交管12123APP)合理安排学习计划。

  

统一版“学法减分”系统解读答疑

  

问:通过什么渠道参加“学法减分”?  

答: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申请参加“学法减分”。

  

问:哪些驾驶人可以申请参加“学法减分”?  

答:驾驶证核发地已开通统一版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的驾驶人,均可在“交管12123” APP上申请参加,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用户。

  

相关疑问

  

问:我持有的是国际驾照,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吗?  

答:不可以,需换领国内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驾驶证后才能参加。

  

问:我的名下有机动车,但是没有驾驶证,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吗?  

答:不可以,“学法减分”只针对有驾驶证的驾驶人。

  

问:在当前记分周期内被记多少分可以参加“学法减分”?  

答:驾驶人只要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未记满12分的,即可参加“学法减分”。  


  
  

  

相关疑问

  

问:当前记分周期内已经被记满12分还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吗?  

答:驾驶人用户被记满12分后,不能参加“学法减分”,只能参加“满分学习”并通过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才能消除记分。

  

问:假如我在当前记分周期内被记了9分,通过参加“学法减分”减免6分后,又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分,但记分尚未达到12分,可否再次参加“学法减分”?  

答:不可以。驾驶人用户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只能减免6分。

  

问:我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可以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吗?  

答:不可以,“学法减分”是在驾驶人用户现有记分中减免,如果驾驶人用户当前没有被记分,则不能参加“学法减分”。

  

问:“学法减分”只能减免电子监控设备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记分吗?  

答:不是,“学法减分”是减免驾驶人用户现有记分,包括被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记分。

  

问:我持有的驾驶证是重庆市核发的A照、B照,通过“学法减分”后,当前记分周期内记分为0,是否还需要参加审验学习?  

答:通过“学法减分”后,当前记分周期内记分为0的,不需要再参加审验学习。

  

问:参加“学法减分”后怎么减分?可以减多少分?参加“学法减分”有次数限制吗?  

答:驾驶人用户在“交管12123” APP中的“学法减分”版块申请参加30分钟交通安全学习,并经考试合格后,系统将自动从驾驶人用户现有记分中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可减免6分。参加“学法减分”没有次数限制,但驾驶人用户一个记分周期减免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再参加“学法减分”。

  

问:我刚在公安交管部门执法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被记了3分,并及时缴纳了交通罚款,为什么我申请参加“学法减分”时显示我当前没有记分或是罚款未缴纳,审核不能通过?  

答:驾驶人用户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或办理驾驶证、机动车审验检验等业务后,“学法减分”平台可能在短时间内仍显示驾驶人用户有违法未处理、未缴款、无记分或者显示驾驶证、机动车逾期未审验检验等,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驾驶人用户可过一段时间后再次进行申请。

  

问:驾驶人用户不能参加 “学法减分” 的情形有哪些?  

答:按照相关规定,驾驶人用户有以下情形的,提交“学法减分”申请后,系统审核时将不予受理:  

1)本记分周期内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已减免记分满6分的;  

2)上一个记分周期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有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驾驶证状态具有逾期未审验、扣留、暂扣、违法未处理情形;  

5)驾驶人用户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6)驾驶人用户参加学法减分、满分审验教育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7)存在未完成的学法减分申请记录的;

  

问:不能参加“学法减分”的情形中,关于“驾驶人用户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具体是指什么?  

答:具体是指以下情况:一是驾驶人用户处理电子监控设备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后,还未缴纳罚款的;二是驾驶人用户因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后,还未缴纳罚款的;三是驾驶人用户因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现场开具《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或者《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后,还未到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或者接受处理后还未缴纳罚款的。

  

问:在学习平台中提交申请后,什么时候能开始学习?  

答:提交申请后,系统将自动核查驾驶人用户是否符合学法减分的申请条件,申请结果通过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驾驶人用户,系统还将告知用户应当在审核通过的次日起三日完成网上学习;如果机动车驾驶证清分日期不满三十日的,系统还会提醒驾驶人用户在清分日期前完成学习考试。对于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网上学习的,系统将自动作废驾驶人用户学法减分记录。  

开始网上学习前,无有效实人认证信息的,驾驶人用户应当先完成实人认证。认证通过的,可以进行网上学习;认证不通过的,可拍摄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明人像面的照片,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可以进行网上学习。

  

问:网上学习时限有什么要求?  

答:需在三日内累计完成30分钟的网上学习,每次连续学习满5分钟才能计入累计学习时长,其中观看视频时连续时间不满五分钟但该视频课件播放结束的,也可计入累计学习时间。

  

问:完成一次学习后,任何时间均可申请参加考试吗?  

答:不可以,学习完成后七个工作日内未参加考试的,系统将自动作废驾驶人用户学习记录,请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问:学习30分钟就可以申请考试一次,那么我可以连续学习几小时,然后连续申请考好几次吗?  

答:不可以,学满30分钟之后,无论学多久,都只能申请一次考试。一轮学习和考试结束之后,驾驶人用户才能再进行下一轮的学习和考试,不能一次性累积学习时间来换取考试次数。

  

问:考试有多少道题?答对多少合格?  

答:系统自动按照驾驶人用户的准驾车型、违法行为、减分情况随机从题库中抽取二十题;答错或者未作答累计三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

  

问:考试时间是多长呢?  

答:每题答题时间最长六十秒,在六十秒内允许驾驶人用户选择或者修改答案并手工进入下一题;进入下一题后,已答题目不再允许修改、回看;答题超过六十秒的,系统也会自动进入下一题。

  

问:考试成绩不合格,我能申请补考吗?  

答:可以,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

  

问:考试成绩合格,却显示成绩无效是什么情况呢?能够申请复核吗?  

答:对于考试成绩合格的,考试结束后,驾驶人用户无有效实人认证信息的,需要进行实人认证,认证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有效;认证未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无效。  

因为实人认证未通过导致考试成绩无效的,驾驶人用户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录入复核原因后申请复核,每次考试记录允许申请复核一次。提出考试成绩复核申请的,公安交管部门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复核结果通过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驾驶人用户,复核通过的,本次考试成绩合格有效。

  

问:如果驾驶人用户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如果将手机放在一边不学习,或者是找人替学替考、弄虚作假会有什么后果?  

答: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系统随机提示并抓拍一次驾驶人用户学习现场照片并进行人脸比对。  

比对通过的,可继续学习或考试,人脸比对时间不计入答题时间。  

比对不通过的,系统将提示驾驶人用户对正摄像头并再次进行人脸比对,连续三次人脸比对未通过的,终止本次学习或考试,并告知其本次学习或考试无效。如果存在替学替考、弄虚作假的,还将被列入“黑名单”。

  

问:什么情况用户会被列入“黑名单”?有什么后果?被错误列入“黑名单”怎么申诉?  

答:公安交管部门在后台系统中核查发现驾驶人用户在学习、考试时存在冒名顶替、弄虚作假情形的,将作废学法减分记录,并将该驾驶人用户加入全国黑名单信息库,三年内不得通过互联网平台、自助机办理交通管理业务。  

驾驶人用户被列入“黑名单”后,系统将通过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有异议的,可在“交管12123”APP中上传相关佐证材料进行申诉。申诉后,公安交管部门将核实调查,异议核实确认的,可以恢复驾驶人用户学法减分记录,取消黑名单限制,并通过短信、APP消息等方式告知驾驶人用户。

  

问:考试通过后,我怎么知道自己记分减免成功了?  

答:记分减免成功后,减免结果将通过APP消息等方式通知驾驶人用户,驾驶人用户也可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查询。需要注意的是,减分成功后,驾驶人用户的记分分值可能没有立即更新,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驾驶人用户可以过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