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重庆警方“警校联动”持续开展反诈宣传

日期:2020-03-23
 

一张写着“刷单”的印刷纸,撕开却是“骗局”两字!下面一排红色提醒:任何刷单名义的高额回报兼职,都是骗局!一个人戴着口罩,口罩上醒目地写着提醒:购买防疫物资或药品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不轻信网络微商……日前,重庆街头出现多张印有反诈提醒的公益海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骗子不断变换手法“复工”作案,借疫情名义大肆实施诈骗犯罪,大发不义之财。针对涉疫诈骗的高发势头,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坚持打击和防范宣传两手抓,在严厉打击涉疫诈骗犯罪的同时,加大宣传提醒力度:与重庆科技学院广告设计专业师生联合,开展了“反诈宣传主题海报、折页设计”活动,设计印制发放了120万余份海报和折页,让反诈宣传在全市城镇街道以及乡村“全覆盖”,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重庆科技学院郑真老师指导下,杨振辰、万泽花、敬佩、漆瑞雪、韦梦、赵邦鹏、周晋宇、黄超颖等多名同学,根据反诈中心梳理的近期多发高发典型通讯网络诈骗手法和提醒,大开脑洞,在一周时间内就设计出了一批富有青春气息的反诈宣传海报和折页。“通过这个活动,同学们不仅为抗击疫情出了力,对反诈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都可以当反诈宣传员了!”参与的师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活动非常有意义!

反诈中心将筛选出来的优秀作品立即下发各区县公安机关,及时印制了120万余份海报和折页,由各地组织民警主动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居民小区,在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在必经出入口发放反诈宣传折页,向群众解读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新特点、新手段。特别是对假借疫情名义虚假出售防疫用品诈骗、冒用虚拟身份诈骗进行手法阐述,同时预警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等其他高发诈骗类型,提醒群众不要在网上透露个人信息、不点开不明链接等,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以免遭受不法侵害。

“楼道里都有这个海报,进出都能看到,我现在都可以背下来——‘刷单是骗局’!”住在南岸区南坪派出所东路社区红工村的单老师指着海报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兵哥工作室”的兵哥则表示,反诈中心设计的这些海报和折页,主题鲜明、提醒简明扼要,很适合基层民警在疫情期间开展反诈防范工作,辖区居民都很欢迎,宣传效果很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