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剑指诈骗!重庆41个区县反诈中心全面建成

日期:2020-05-24

 

今年4月,重庆警方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向市民承诺年内完成10件民生实事,建成区县反诈骗中心正是其中之一。今日,重庆市公安局宣布,目前,41个区县反诈中心已全面建成,梯级式反诈专业队伍已发挥打击电诈犯罪“更专业、更强效、更彻底”优势,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重庆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16年8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建成,3年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成效明显。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然呈高发态势,给群众带来极大损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因为电信网络诈骗受损失金额达到5.77亿元,受损金额占全部刑事案件损失金额的51.97%。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高、损失大、侦查难、打击难、取证难等问题严重影响打击治理整体效果。

事关群众利益,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如何更加有效的强化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重庆警方找准问题所在: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警力不够,制定了应对举措—在全市41个区县全面建成反诈骗中心,专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并将区县反诈骗中心建设纳入市公安局民生实事跟踪督办。

今年年初,按照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相关规定,全市各区县公安机关通过落实专项经费、抽调专门人员、明确标识标志、制度规范和硬件配备等,迅速开展了建设区县反诈中心工作。截止4月底,全市41个区县反诈中心全部建成完毕。  梯级式的反诈专业队伍的建成将全面盯牢、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效增强区县公安机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全力遏制案件高发多发态势,实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更专业、更强效、更彻底”。

更专业:740人组成反诈专业队伍

据了解,目前全市现有市级反诈中心1个,区县反诈中心41个;根据警力数、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以及与全部刑事案件占比等因素,分为了一类反诈中心12个,二类反诈中心13个,三类反诈中心16个;全市反诈中心现有专业反诈民警540余人,辅助警力200余人。

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实现作用来看,一个区县反诈骗中心相当于“三个中心”:资源整合的数据中心,即各区县反诈骗中心既能集约各区县公安机关警种部门的侦查资源,又能集约部、市两级反诈骗中心资金查控、反制技术和互联网侦查等侦查资源,形成资源高度集中的侦查实体,解决了电信诈骗案件侦查难、查询难的问题。

研判打击的指挥中心,作为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处置、反制、研判、打击、宣传专业队,区县反诈骗中心紧盯电信诈骗案件新变化,新特点、新问题,使研判打击能立足本地实际,更精准、更贴近实战。

部门联动的协调中心,区县反诈骗中心牵头建立本地联席会议制度,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能更直接地策动本地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自身的职能职责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整治工作。 
    “成立区县反诈中心,简单总结就是有更多专业的人来办专门的事了 ”,渝北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冉义智这样认为。渝北分局原来的反诈打击队有14 人,反诈中心建成后民警、辅警总量达到43人。中心还实行“10+n”工作模式,区委宣传部、区金融办等10家区级部门为固定成员单位,其余部门单位根据实际适时参加。“ 力量比之前强大了n倍。”

基层反诈中心的建成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破获的本地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9.54倍;破获现行案件同比上升11.67倍。4月,九龙坡反诈中心闻警而动,破获一起“杀猪盘”最新升级“裸聊”诈骗案;奉节反诈中心打掉一个跨10个省市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2人,初步核查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

更高效:预警反制半小时直达受害人

感谢民警,让我及时悬崖勒马!”5月19日,合川居民李女士庆幸反诈民警及时赶到,让自己“清醒”了过来,从而避免了11万的损失。当天下午18时30分许,合川反诈骗中心民警接到市反诈中心指令,称辖区内一群众疑似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民警立即联系当事人李女士,然而拨打李女士手机一直无法接通。民警立即赶往李女士家里。

民警刚走到李女士楼下,就听见一女子正在和别人语音聊天,提到如何转账等。民警立即上前进行查证,果然该女子就是民警寻找的李女士,她在对方QQ聊天指引下,正准备进行转账!李女士对民警说,当天下午她接到一名自称“高法”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一张银行卡涉及违法犯罪,对方让她加QQ,并将手机开启飞行模式,然后连上WIFI再聊天,被吓得六神无主的李女士只能乖乖的配合对方。经过民警解释,李女士恍然大悟:自己是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

这起预警反制,从接到指令到劝阻成功,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现有的反诈专业队伍梯级体系,实现了反诈指令从市级到区县一级再到派出所,顺梯而下,层级消化,落地查证更快更准更高效。

市反诈中心预警反制民警张明波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发现异常时,多半只能进行线上劝阻,即打电话预警,但是很多当事人对于电话都不太相信,一挂了之。而从市反诈中心找到当事人所在地方,往往要辗转多个环节,耗费时间长,劝阻时机可能被耽误。现在我们发现异常线索后,直接将线索推送给当地反诈中心,他们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在线上劝阻的同时开展线下上门劝阻,不仅快,还更令人信服,预警更有效。”

更彻底:反诈宣传送上门,追赃挽损全程跟进

    5月20日是个有爱的日子,正是选择这一天,南坪街道“蓝马甲”志愿者反诈宣传队伍宣布正式成立。所谓蓝马甲,就是发动社区楼栋长、房东、诈骗受害者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上门入户的反诈宣传。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南坪街道“蓝马甲”反诈骗志愿者们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组织宣讲培训5场,向辖区近5万居民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反诈骗宣传。

蓝马甲志愿者队伍的成立,是南岸区反诈中心成立后对反诈宣传形式的又一个创新。之前,南岸区反诈中心联合市反诈中心组成RAP兴趣小组,创作的系列作品在各大互联网平台转发,获赞上百万。南岸区反诈中心宣传民警付敏介绍说,反诈中心设置了反诈宣传组,有3、4名民警专门思考并开展反诈宣传,宣传效果比以前强多了。

据了解,各地反诈中心还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发动乡镇、街道,照属事属地原则,广泛宣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知识。开州反诈中心将反诈宣传防范工作纳入本地综治考核,实现了全员全民反诈,确保群众受教育全覆盖、更彻底。

同样因为专业人员的增加,过去曾让民警特别头疼的追赃挽损工作,也得以在开展研判打击的同时同步贯穿整个案侦过程。前不久,铜梁反诈中心就在一个月内,动员三起案件嫌疑人主动退赃。疫情防控期间,垫江反诈中心为两家企业追回购买防疫物资被被骗资金共计320余万元。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成建好区县反诈骗中心,不仅是我市公安机关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更是服务保障民生,回应群众期待的实际行动。41个区县反诈中心的全面建成,将进一步加大重庆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重庆警方将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为广大市民守护好“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