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重庆警方提醒:升级版“公检法诈骗”出没

日期:2020-06-04

    “原来他们都是骗子啊!”握着差点就点出转款的手机,听着两名着装民警的解释,张女士手心出汗,心里后怕不已。近日,重庆警方经过精确预警、上门劝阻,成功劝阻一市民被骗转款,现场挽回10余万损失。

    但是,为什么张女士之前会如此执着、深信不疑?原来,张女士遭遇的是号称“诈骗界鼻祖”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最强最新升级版!

冒充公检法诈骗一般套路,是骗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并通过电话告知受害人涉嫌一类严重犯罪,利用人们的恐惧和怕麻烦的心理实施诈骗。升级版有何不同?重庆警方将张女士遭受的骗局进行了分析整理,将骗子的“剧本”明明白白展示给广大市民,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冒充“微信客服人员”来电

“你涉嫌一起某市的重大案件,你的微信号即将被冻结!”4月下旬,张女士接到自称是“微信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其微信号码即将被警方冻结,张女士一头雾水,想要了解具体情况,对方直接将电话转接到某市公安局,一个“韩警官”接听电话。

“警官”出场视频自证身份

   “韩警官”核对了张女士姓名、身份证信息后,告诉其涉嫌洗钱犯罪,在后续的QQ聊天中,他主动发送了警官证和协查书(系伪造)。为获取信任,“韩警官”还身着警服与张女士进行了短暂的视频聊天。

张女士表示对案件全然不知,但在“韩警官”耐心引导下,回忆起去年旅行途中丢失过身份证,“韩警官”表示其身份信息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愿意帮助张女士摆脱嫌疑,接下来张女士必须按他的话操作。

各种方式让与外界隔离

“韩警官”要求张女士对外一切保密,并称与张女士当地警方有过节为由,让其不能接受重庆市警方的询问。“韩警官”还要求张女士买一部新的手机和号码,并提供新的QQ号让张女士整点报备行踪、随时接受询问并定期删除聊天记录,张女士洗刷“冤屈”心切,一切照做。

检察官出场深度洗脑

第二天,“重庆市某警官”(系诈骗团伙冒充)与张女士电话联系,以测试洗脑程度。张女士“成功通过”测试。

“韩警官”称案件已经报告给某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周检察长”。张女士通过QQ联系上“周检察长”。“周检”给张女士一个链接,打开显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系伪造),并让张女士用自己的账号登录查看案件进程。看到写有自己名字的“协查通知”,张女士心急如焚。“周检”告知张女士案件进入验资调查阶段,让张女士独自去宾馆开房间,并提供所有银行账户,把所有资金转移到安全等级最低的银行,中间会以各种调查需要为由找张女士要验证码。提到需要验证码,张女士感觉有点不对,对方却称资金验资成功后会返还。

成功劝阻改写剧本

按照诈骗团伙的“剧本”,这一章本来应该是诈骗成功,“韩警官”、“周检察长”都消失无踪。所幸,就在张女士深陷骗局的同时,我市警方通过预警平台也发现了张女士被骗线索。

被诈骗团伙成功洗脑的张女士,面对连夜驱车赶到家中,连同家属给她做了足足两个小时工作的重庆警方,坚决表示没有资金损失,不会再联系“诈骗分子”。但第二天张女士就躲到附近招待所,又和“周检”联系上了。民警接到家属报警称张女士失踪,立即展开与时间赛跑的行动,最后找到附近的招待所破门而入,阻止了正准备发送转款验证码的张女士,成功改写了这一“剧本”结局!

牢记五个凡是识别骗局

冒充公检法诈骗,多采取公司化运行,拥有专业团队,剧本私人定制,专业技术性强,历来是高发易发而难破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法。而新剧本里,更是增添了“视频自证身份”、“派出人员洗脑测试”、“多人出镜深度洗脑”、“要求转移到家以外的封闭空间进行转款”等环节,将受害人与熟悉的外界隔离,避免其因其他人劝说而突然醒悟,急于洗脱嫌疑,变成唯命是从的“木偶”,受害人识破骗局的难度大为上升! 

在此,重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牢记“五个凡是”:

1、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你”转接电话至公检法的,都是诈骗! 

3、凡是要求通话内容绝对保密,或通过网络出示“通缉令”“警官证”的,都是诈骗! 

4、凡是自称公安人员要求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的,都是诈骗! 

5、凡是要求前往酒店、家里、网吧等隐蔽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的,都是诈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