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警方提醒:警惕“刷单”等新型诈骗

日期:2020-06-12

 

炎炎夏日,各类新鲜可口的应季水果上市了。不过,上市的可不只是“水果”们,打着低价尝鲜、免费赠送的“水果骗局”,带着全新升级的“圈钱陷阱”也来了。整个诈骗的套路大致是这样的:
    套路一:收割流量 
    不法分子利用社交平台,打着“水果滞销”“商家促销”“免费推广”等看似合理的噱头,推出“水果、商品包邮免费赠送”的活动,吸引受害者主动上门。随后要求受害者协助将自己的账号拉入各大群组,以此不费吹灰之力就拓展了“获客渠道”,有机会骗到更多人。

    套路二:盗取消息
    待利用完受害者的“宣传力”后,不法分子就会以邮寄商品需要为名,要求参与者提供详细的个人信息,这些资料可能被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进行转卖牟利,或者被用于针对“信息主”实施的精准诈骗。
    套路三:转移战场

随后,不法分子更会借口“有其他福利活动”,将受害者拉入事先准备好的诈骗群组。在这样的群组内,潜藏着“从事其他诈骗的骗子们”,主要以“兼职刷单”“炒股诈骗”“投资理财圈套”“网络赌博”为主;他们都会先编造出一个“发财美梦”,让受害者以为“有利可图”参与其中,实际上却是进入了更大的陷阱。
   套路四:实施欺诈

费尽心思地吸引用户、转移用户,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变现牟利”。在这些群组内,通常还安排许多“托”,他们会配合出演“普通用户”,疯狂晒自己的收益,营造“赚钱假象”。当受害者完全相信后,不法分子就会将受害者引入指定的“平台内”进行刷单、投资或者赌博等。前期先返还小额利润,降低受害者的戒备,等受害者逐步加大投资后,再不断设置“提现、返款困难”,最后关闭平台,将受害者踢群拉黑。

警方提醒:

1.不要相信网络上任何天上掉馅饼的免费送、低价尝试活动;

2.拒绝参与任何“兼职刷单” “网络赌博” “炒股理财”等“小投入高回报”的活动;

3.如果遇到货到付款的快递,可以选择先验货后付款;

4.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包括身份证、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等信息给他人。

(转摘自“公安部刑侦局”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