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DNA打拐科普小课堂

日期:2020-09-08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基因具有生命信息的唯一性且终身不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准确的个人身份识别技术,准确率高达99.999%以上。一旦孩子走失,通过将疑似被拐儿童的基因信息与DNA数据自动搜索和数据库自动对比,能迅速帮助丢失的儿童找到自己的父母。

打拐为什么需要DNA鉴定?

鉴定人的样貌千千万万,甚至可以通过人工手段加以改变,那么如何判断这个人是不是当事人,或者两个人之间是否有血缘关系呢?被拐儿童小时候被拐,对父母是谁、自己是哪里人可能记忆模糊或者表达不清楚;而人的长相也会随着年纪增长发生变化,就算是亲生父母也不能轻易通过长相来判断是否为自己的亲生孩子。

古代常用滴血认亲,已证明其没有科学依据。现代DNA技术能够通过检测个体之间的基因组DNA差异来达到身份鉴定的目的,目前已成为最快捷有效的身份鉴定手段,被视为证据之王。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民警介绍:“DNA信息是每个人随身携带、终身不变的遗传标记,就像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身份证’;我们人类每个体细胞核内有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每个人都有独特的DNA图谱。”

哪些样本可以做DNA检验?

如果发生儿童走失需要做DNA检验,家长需要提供父母双亲的血样进行检验比对,还可准备孩子的个人生活物品作为备选检验样本。长期以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免费为寻亲家庭采集、检测DNA样本,通过摸排比对DNA,为录入样本者寻找亲人。

警方提醒:为了防止孩子走失,家长应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和照顾孩子,并教会孩子应对危险、困难的能力和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