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警方提醒:谨防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日期:2021-01-29

1月27日下午,易先生(化名)的心情像坐了过山车一样:轻信、被骗、转款,惊觉被骗,懊丧,报警,成功止付,失而复得……

易先生是某科技公司财务人员,1月27日下午14时过,在公司上班的他突然看到QQ上好像是马总(化名)的头像在闪烁。他点进去一看,原来“马总”说有一笔经费要支出,要他马上转68万元到一个账户内。

易先生是一个动作麻利的人,立即按照领导指示划了68万元到那个陌生账户。半小时后,他电话询问马总对方有否收到,结果马总说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

易先生恍然大悟,自己被诈骗了!易先生回想起曾经在哪里看到过“被骗第一时间拨打110”,于是马上报了警。

15时13分,市公安局110将易先生被诈骗的警情推送到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反诈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入驻中心的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通力配合下,处置民警在10分钟内查明了资金流向,然后步步追击,止付涉案银行卡四级共10张,最后成功止付67万元!

警方指出,此类手法是典型的冒充领导类诈骗:嫌疑人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等方式,冒充受害人领导、公司老板、上级管理者等身份,以与其他公司合作伙伴签合同、遇事急用钱等事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冒充熟人类诈骗,例如冒充亲戚、子女、好友,或者生意合作伙伴,或者孩子学校师长等等,以熟人的名义要求救急、垫资、更新收款账户、缴纳学费等,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遇到“领导”“熟人”联系,特别是提出涉及钱款转账的要求,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多加核实,谨防遭遇电信诈骗、钱财损失!如果已经遭遇诈骗,务必像文中的易先生一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抓住紧急止付的“黄金时间”,利于警方尽快开展处置、追回被骗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