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大型系列融媒直播活动来到重庆

日期:2021-02-15

21315时,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和人民公安报社指导,中国警察网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节日我在岗大型系列融媒直播活动来到了重庆,专业的反诈民警带领现场群众和直播间网友了解了更多的反诈知识。

大年初二,在繁华的重庆市渝北区新光天地,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设置LED横幅,摆开琳琅满目的展板,架好了放着奇奇怪怪诈骗工具的展台,开启了平安过大年反诈在身边的宣传。随着两位卡通蜀黍的人偶跟着音乐跳起欢快的舞蹈,过路群众很快被吸引了过来,仔细研究着展板和宣传单上的内容。

说起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法,重庆市反诈中心民警魏坤力十分熟悉。通过直播镜头,他详细地给网友讲解最近经常遇见的号称工资日结的网络兼职、刷单返利、网络贷款app、冒充客服以及之前宣传力度已经很大的杀猪盘等诈骗手段具体如何运作,都有什么典型特征,如何识别、防范这类诈骗手法,并且提示网友:节日期间最容易出现的诈骗是中奖信息;不久之后的开学返校时则容易出现诈骗分子混入班级群收材料费”“补课费等情况,务必注意防范。

电诈工具展台,现场群众和直播间网友见到了猫池设备。重庆市渝北区反诈骗中心民警邓瑶介绍:猫池设备能够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并获得群拨功能。一台最基础的只能插8个手机卡的猫池设备能在十天内实现1.8万个通话。而可以同时插64张、128张卡的猫池,通话量则指数级增长。天文数字般的通话次数能够撒下足够大的网,大到可以覆盖我们每一个人。直播间网友惊呼这东西看着就令人气不打一处来!

活动中,主持人还随机采访了玩抓娃娃机的小朋友、看展板的小姐姐和刚刚领到传单的老奶奶,并提问了关于电信诈骗防范的内容,大家都答得很好,主持人问:这些知识从哪里得到?群众回答:手机短信、宣传栏、电视新闻……网友们说:这是平日里宣传工作做得好!反诈民警张思雨在这一环节向大家解释了一个有效报警电话应该包含案件发生时间、转账方式、转账金额、对方收款账户等信息,并强调接到96110打来的电话一定要接听。(节选自“中国警察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