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警方提醒:谨防冒充领导诈骗

日期:2021-03-09

领导主动加你QQ,还有急事请你帮忙,你以为这是和领导拉近距离的好机会吗?其实这位领导只想把你当提款机。近日,被冒充领导诈骗的财务人员较多,请大家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前几日,某公司的小李添加了一个头像是领导的QQ,开始“领导”谈“正事”要工作数据报表,而后,发来和“张总”对话的截图,并要求:“小李,我前几天已经和张总谈好了,你先把合同款给xx公司打过去吧!”对“领导”身份深信不疑的小李将钱汇至指定账户。后来核实该款项时,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诈骗手法:第一步骗子利用各种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分析被获取人的角色。第二步骗子通过电话、微信、QQ冒充领导,添加财务人员为好友。在骗取财务人员信任后,向财务人员提出汇款要求,利用财务人员不愿得罪领导的心理,进而以各种理由,诱导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1. 注意信息安全,公司员工不要向陌生人泄露本公司人员名单及通讯方式,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2. 不要轻信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财务转账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3.要建立健全公司财务制度,履行财务审批手续,不通过短信、微信、QQ等渠道发送转账指令,财务人员养成汇款前通过电话或见面核实的习惯。

4.如果遭遇此类诈骗,及时收集嫌疑人账户等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