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揭牌

日期:2022-08-02

近日,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揭牌成立,并为中心首批聘任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加速滋生,呈现出多行业支撑、产业化分布、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跨境式布局等特点,大量诈骗团伙盘踞缅北等境外国家地区,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迭代升级犯罪手法,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特别是随着元宇宙等虚拟现实技术出现,更多难以预料的新型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为了应对此严峻形势,国务院联席办牵头成立了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并根据工作成效、研究成果、发展前景等在全国选取了重庆市公安局等11家公安机关和通信科研部门设立了分中心。

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将依托重庆市反诈骗中心运转,并聘任学术机构、金融、通管、新闻等部门行业、互联网安全企业等专家学者共同组建新型犯罪研究团队。中心此次首批聘任了顾问5名、研究员37名,聘任期限为三年。研究团队将立足实战需求,开展侦查打击技战法、法律适用、大数据智能应用、技术反制手段研发、行业治理、源头管控等几个方面的研究,努力使全国新型犯罪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成为打击治理新型犯罪的理论研究高地,指导服务实战的成果转化平台,培育高水平专业人才的摇篮园地,强化校局、警银、警通、警企合作,着力培养一批侦查办案、资金查控、预警防范、网络攻防、区块链技术等方面的全国性专家人才,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