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重庆市公安局举办2022年全市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日期:2022-08-26

犯罪线索隐藏在茫茫的数据大海中,他们4人一组,指尖在键盘上飞速敲击,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信息中缕析出一条条线索,寻线追踪找到电信诈骗窝点,锁定每一个关键犯罪证据……这是重庆市刑事技术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822日至23日,全市41支参赛队164名队员通过操控虚拟角色,组队进行线上竞技。

本次比赛由市公安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刑事技术民警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在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水平的同时,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涉网新型犯罪现场勘查是当前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的关键一招,讲究全面、高效、精准。本次大赛通过3D建模技术,将VR技术创新运用于练兵比武之中,模拟查找刷单诈骗案件技术窝点,需完成线上勘查实操、检验鉴定答题、法律文书制作以及分析研判、演示汇报等任务,将传统现场痕迹物证及电子物证相关信息融入虚拟现场,题目设置贴近实战。比赛中,选手不仅要在理论知识和刑事技术比对上一较高下,更要在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和涉及案件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碰撞、研判,抽丝剥茧,廓清迷雾,锁定关键证据……非常考验选手的电子物证专业能力和办案侦查综合素养。

比赛中,来自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市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裁判组,全程对比赛予以指导,并对成绩进行评定。技能大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争分夺秒,紧密协作,沉着应战,严守纪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合川区公安局获得团队一等奖,合川区公安局青年民警李果获得个人赛一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李果表示:此次技能大赛紧跟犯罪新形势、新变化,也给我们技术民警带来新挑战,我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牢牢坚守打击犯罪第一线,破解实战中的技术难点’‘痛点,为群众的钱袋子多上一道安全锁、多筑一道防火墙,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