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导航

上千人中识逃犯的“最强大脑”——记南岸区公安分局龙门浩派出所副所长胡新

日期: 2019-07-22
字体:

    不少警匪片中编剧都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比如,数个监控锁定嫌疑人的脸,拉近、定格、搜索,不一会儿,数据库将嫌疑人信息显示无余。然而现实中,嫌疑人作案时会故意躲避监控,或者化妆掩饰,又或趁着月黑风高,给警方的侦破工作制造障碍。

  南岸区公安分局龙门浩派出所副所长胡新,从警18年来,先后干过巡逻、刑侦、交巡警等警种,正是这样的一番历练,让胡新训练出了一颗“最强大脑”,见过一面,就能记住的对方样貌特征。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这位猎人的眼睛。

  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他看了眼监控确定嫌疑人身份

  7月2日早上,市民赵先生急匆匆地来到龙门浩派出所,称自己刚买不久的摩托车被人盗走,希望警方能尽快抓到偷车贼找回自己的爱车。

  接警后,民警迅速前往事发现场进行勘察,调取监控摸排走访。民警在监控中发现,当天凌晨,一男子头戴棒球帽,在赵先生的摩托车旁打量了一番,见四下无人,迅速从衣兜里掏出工具将锁撬开,骑着摩托车离去。夜色降低了监控的清晰度,加之赵先生所在的小区属老旧小区,监控不多,这给破案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接连两日,民警都在对案情进行研判,可没什么进展,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中午,两名办案民警边吃午饭边讨论着案情。“吃饭呢,聊什么有趣的?”分管刑侦工作的胡新打好饭凑了过来。“前两天有个盗窃案,可是线索有限,嫌疑人还没找着。”其中一位民警回答道。“哦,吃完饭,你们带我瞧瞧。”胡新说。

  对着屏幕,办案民警和胡新一帧一帧查看监控。反复查看四五遍后,胡新陷入了沉思,脑里的画面像图书一样迅速翻动起来。“难道是他?”胡新突然开口,似乎发现了端倪。

  胡新回忆起,今年6月底的一天,一男子来到派出所咨询办理暂住证需要哪些手续,正巧那天是他接待的这名男子,对方临走时还留下了电话号码。随后,民警循此线索查到了男子的信息,经与案发监控中的嫌疑人仔细比对,发现确为同一人。

  没过多久,嫌疑人落网,对作案过程供认不讳,称没想到盗来的摩托车还没有出手,便被警方找到。

  春运时的汽车站

  他在上千人中揪出逃犯

  一次可能是靠运气,但次次如此,就证明胡新的“最强大脑”是实打实的。

  入警前,胡新是名专业射击运动员,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团体优秀奖,眼力惊人,且心思非常细腻。“从小我就喜欢绘画,所以比女孩子还更注重细节吧。”胡新自嘲道。

  正是因为心细如发,所以他能在上千人中,一眼辨出嫌疑人。

  2004年春节前夕,胡新所在单位接到警情:一名网逃当日要在重庆某汽车站乘车逃离。接到警情后,胡新和另外两名同事便拿着逃犯的照片,迅速赶往汽车站进行抓捕。

  正值春运高峰,汽车站人潮涌动,不少务工者肩挑背扛着行李遮挡住了面部,要想找到目标,难度可想而知。胡新和同事站在进口处,眼睛不停地在人群中“扫射”。

  眼见汽车出发的时间就快到了,胡新和同事却像是在大海里捞针。“逃犯眉毛有一颗不起眼的痣。”胡新心里一直默念着,眼睛快速移动,敏锐地在人群中继续搜索。

  离汽车出发还有两分钟时,一男子鬼祟地在人群中穿梭着。胡新的眼神迅速移至前方20米,定睛一看,此人形迹可疑。胡新不动声色,也向前移,方便自己查看此人眉毛处是否有痣。“就是他!”胡新随着人流慢慢靠近男子,趁其不备,将其擒住,一旁的同事见状也赶紧上前支援。胡新拿出照片再次比对,正是要寻找的目标。

  男子冒充双胞胎哥哥

  他靠三颗痣辨出“李鬼”

  虽说公安工作靠的是证据,但有时候人的直觉会告诉你,看似普通的事情背后也有蹊跷。

  在南岸区交巡警支队长生桥大队担任副大队长时,胡新就凭借司机脸部三颗痣不起眼的变化,揪出了他的真实身份,让其不得不承认无证驾驶。

  一天晚上,胡新和同事在长生桥例行检查。男子魏某驾驶一辆小货车,被民警拦下。“我有驾驶证,可今天正好忘记带。”民警要求魏某出示驾驶证,他镇定地回答道。魏某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民警在系统中查询到的资料照片与魏某非常相似。胡新再三查看照片,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便先将魏某带回大队继续接受调查。

  在民警的几次盘问中,魏某都镇定自若地回答着问题。同时,另一边,民警再次仔细比对驾驶员身份信息,还是没有发现破绽。

  正当民警让魏某离开时,胡新却开口道:“等一下。”

  胡新仔细查看照片中的人和魏某,的确像是同一人,脸上的痣也大致相同,但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查看多遍后,胡新渐渐发现,魏某与照片中的驾驶员脸部有三颗小痣略有不同,如果不仔细瞧,根本发现不了。

  在民警的进一步审问中,魏某最终交代出真相。原来他并没有驾驶证,为了逃避处罚,谎报了自己双胞胎哥哥的驾驶证信息。“亲戚朋友都分不清我们两个,居然被民警看出来了!”虽然逃不过处罚,但民警的本事让魏某彻底服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