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璧山:推出“警邻同行”小区治理服务新机制“邻居警察” 就近服务居民

日期:2020-09-16

今年5月初,家住璧山区爱尚公园小区的陈女士很犯愁,她的孩子急需办理身份证参加中考,但孩子白天要上网课,没法去派出所办证。陈女士在业主群里吐槽了自己的无奈,同在一个群里的邻居张耀元看到后,主动联系陈女士,帮她解决了这个难题。

原来,张耀元是璧山区公安局璧泉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璧山警方推出的“警邻同行”服务新机制工作组的一员。

    在璧山区公安局,像张耀元一样的“邻居警察”在璧山有311名,他们就地编组成44个“警邻同行”工作组,结合岗位职能特点或自身特长,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工作,切实为邻居们提供服务,解决困难。

既是业主又是警察

社区民警一个人要负责几个小区,居民成千上万,如何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更好的体验感呢?今年4月初,璧山警方聚焦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等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民警“党员、业主、警察”的三重身份,创新推出“党建引领警邻同行”小区治理服务新机制,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邻居警察”,通过“邻居警察”和社区民警的互补联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有“邻居警察”311名,他们就地编组成44个“警邻同行”工作组,既是业主又是警察,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结合岗位职能特点或自身特长,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工作,切实为小区居民解决困难、提供服务。

工作组民警们还在小区微信群、QQ群、业主群里积极搭建“家门口咨询求助渠道”,力所能及地在楼栋中就近解决群众的咨询和求助。如果遇到专业性的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收集情况转交给相关警种。

“都是一个小区的,左邻右里又熟悉,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帮群众解决一些问题,既能帮到邻居,又能更好地开展公安工作,一举两得。”张耀元说道。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内

“邻里团结是非少,家庭和睦百业兴。”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妥善处理邻里纠纷,他们在“警邻同行”工作开展过程中,创新楼栋“邻里调解”、完善小区“联动调解”、落实多元“综合调解”,全力将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轻微矛盾化解在楼栋内,让物业矛盾、治安纠纷等较大问题不出小区,让存在群体性事件隐患的重大、复杂矛盾消除在萌芽阶段。

今年4月14日,璧兰河1号小区业主史某家因下水主水管堵塞,污水返流进屋,家中墙布、家具被污染。史某与物业多次交涉未果,后经小区“警邻同行”民警多方协调,史某先将污损墙布、家具等更换,产生费用1568元。由于堵塞水管的石头无法溯源,找不到第三方侵权责任人,“警邻同行”工作组民警联合物业中心、业委会工作人员对整栋涉及该主水管楼层的26户业主逐户开展调解工作,成功解决史某房屋污损赔偿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内。

据统计,“警邻同行”小区治理服务新机制运行以来,各工作组已排查化解较大矛盾纠纷87起,各小区群体性事件隐患全部就地妥善处置。5至6月,璧山城区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23.08%,邻里矛盾类警情同比下降30.5%。

把潜在危险挡在小区外

除了化解矛盾纠纷,在推进小区群防群治方面,“警邻同行”工作组也发挥着独特作用。7月10日,俊豪城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警邻同行”工作组民警及时跟进对接办案单位,根据发案情况,分析倒推小区防控漏洞,及时向小区物业通报相关问题,提出隐患整改意见,并从加强小区视频监控巡查针对性、优化夜间巡逻路线、优化调整视频监控方位等方面入手,面对面对物业保安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有效增强了该小区的安全防范能力。

璧山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邻同行”工作组发挥“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保安、警邻联动工作组”四方联动作用,开展案件联合研判预防,定期研判会商小区发案情况和“黄赌毒”治安形势,点对点制定防控、整治措施,把潜在危险挡在小区外。

同时,“警邻同行”工作组还组建党员民警志愿服务巡逻队,定期在小区着装巡逻,增加群众见警率。据统计,璧山区已成立党员民警志愿服务巡逻队43支、小区业主治安巡逻队9支,累计开展巡逻防控196次,收集掌握案件线索67条,整治小区周边治安乱点38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