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沙坪坝:持续深入开展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 走访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日期:2020-09-16

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持续深入开展走访,用真心换真情,在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的同时,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迁户口时弄错年龄  民警得知帮她更正

9月10日晚,渝碚路派出所沙南街社区民警万中、李爱民在入户走访中,再次叩响了居民王女士的家门,王女士见到两位警官,十分高兴,连忙将二人请进屋内。“你的户口年龄已经更正,以后再也不用为这事苦恼了。”万中说。“这件困扰我15年的烦心事能够解决,多亏了派出所的同志,太感谢了!”王女士激动地说。

原来,一个月前,社区民警万中在开展人口普查时,发现沙南街居民王女士的实际年龄与身份证上的年龄不一致。据王女士讲,2005年自己户口所在的村组被合并,户口迁移时出生年份1971年错写成了1977年,当时她没太在意,后来想更改,又觉得手续麻烦,就一直搁置着。2017年,王女士将户口迁到了沙坪坝区渝碚路。近期,由于前后的年龄信息不一致,她在购买保险、办理退休等方面遇到阻滞,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民警万中主动对接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询问相关政策,并多次走访王女士,主动联系王女士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调取原始档案资料。同时,详细询问王女士周围亲属,在确认情况属实后,为王女士办理了年龄更改。“社区工作很繁琐,但只要带着真心去工作,就能换来群众的真情。”万中深有感触地讲道。

适龄儿童未入学  民警圆他上学梦

土主派出所提前谋划,策动土主镇政府,于6月上旬整合普查员、网格员、协管员、社区干部、社区民警、辅警70余人,先后数次召开培训会、推进会,扎实有效推动户口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土主派出所入户核查30047户、35084人,核实注销户口38人,帮助持证未落户群众解决户口问题1人,新登记暂住人员4665人,变更及更正户口项目数406项,装订门(楼)牌510个,清理废弃地址2个。

土主镇正在经历从农村到城市的蜕变,城乡接合部空挂户多、流动人口多。土主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以核对常住户口、清理人户分离、注销应销未销户口、登记暂住人员为工作重点,采用走访入户、摆摊设点登记结合便条留言、电话网络等不见面核查的方式,逐人逐户开展清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入户核查中,民警积极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社区民警王长亮入户走访团结湾时发现,小楠已经8岁还未入学。小楠的外公告诉王长亮,小楠的母亲前几年去世后暂住信息被注销,因缺少相关手续,小楠在土主上学有困难。王长亮急群众所急,立即与土主小学取得联系,并按照“儿童必须入学就读、特殊情况特殊办理”的原则,为小楠办理了证明及入学手续,帮助小楠圆了“上学梦”。

2020年7月,土主派出所社区民警袁奕颋在四塘村幸福组入户走访时,发现一老人独居在老旧民房中,生活非常拮据。老人姓雷,是孤寡老人,今年67岁,租住在幸福组,靠政府的补助金维持生活。由于不会做饭,老人经常是一天只吃一两顿饭。见此情形,民警袁奕颋转身就上街,自掏腰包买了一大堆生活用品给老人送去,拉着老人的手叮嘱他好好吃饭保重身体,有什么难处及时告诉民警,并表示今后会经常去探望他。民警的暖心之举,深切关怀,让老人深受感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