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江北:“江小警”携“宝典”进社区

日期:2021-06-09

“遇到高铁霸座怎么办?”“房产过户给子女需要什么手续,税费怎么算?”“老新村居民楼管道漏水造成损失,谁担责?”这些问题既常见,又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近日,江北区公安分局民警王锟“携”《民法典》走进华新街街道野水沟社区,以“云端法治微课堂+现身说法”的方式为居民们解惑答疑。

2021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也是我国第一部《民法典》实施之年,为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学法用法能力,“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第十二课走进野水沟社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它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于大众而言,《民法典》既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也是老百姓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从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再到影响深远的国之重器,《民法典》都予以涵盖……”活动中,民警为居民讲解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除了现场普法,民警还是云端法治微课堂的授课老师,扫描他身后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打开链接就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线上视频。

“遇到老人摔倒敢不敢扶呢?”在视频中,民警结合鲜活案例和社会热点话题,以深入浅出的方式阐述《民法典》中相关法条,让居民们知道在《民法典》的规定中,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为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鼓励大家行正义之举,扬和善之美。

以案释法、以法析理,生动形象又贴近生活,不少群众表示,通过民警介绍,自己对新颁布的《民法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懂得了以后在生活和工作中如何应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场的社区居民每人手里还拿着好几本警方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有《务工人员法律知识手册》《老年人法律知识手册》《妇女法律知识手册》等。手册虽小却汇集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图文并茂让晦涩的法律条文变得简洁明了。

现场还设置了免费法律咨询环节,“咨询业务”十分火爆。“警察同志,请问有人借了我两万元一直不还,该怎么办?我微信被对方拉黑了,也找不到人!”社区居民黎阿姨拉着民警的袖子着急地问道。“你可以到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诉对方,并通过法院来联系借款人……”民警为她介绍了具体的解决措施,还顺带为黎阿姨上了堂法治课。在普法的同时,民警们还开展反诈宣传,提醒居民切勿相信发到手机上的刷单、投资等短信。

接下来,江北区公安分局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走入更多社区,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