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高新区:这个派出所服务偏远农村有妙招

日期:2021-06-09

“我当着大家的面,给你真诚地说一句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去你山上掰竹笋了。”523日上午,高新区公安分局西永派出所桃李园警务联络点,在人民陪调员和村民的见证下,一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纠纷,在短短20分钟里得以化解(如图)。

这是发生在重庆高新区兴隆沟村彭家湾社村民彭淑琴家门前的真实一幕,也是高新区公安分局桃李园警务联络点设置以来,调解的首起民事纠纷。

竹笋被“偷”

院坝联调会来解决

连续多日,自家山上的竹笋被“贼”偷了,67岁的村民范老汉很是冒火。说巧不巧,520日,正准备上山砍竹子的范老汉当场撞见了在其地里挖竹笋的同村人谢大姐,“人赃并获”。

范老汉要求谢大姐赔偿他500元经济损失,谢大姐不同意,说是前几天看到村里其他人在挖,地里也没人看着,自己以为是野生笋子才挖的。双方争执不下,只好来到西永派出所桃李园警务联络点,首任警务联络官(村综治专干)龚世章接待了他们。

523日,兴隆沟村桃李树下、警务联络点旁,一张四方桌、几条长凳,社区民警、当事人、人民陪调员、村民围坐在一起,这场特别的院坝联调会开始了。

范老汉开始很“倔”,一定要谢大姐赔500元,但听了大家的分析后,他明白了“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双方达成以竹笋市场价5元一斤的价格进行赔付的协议,并当场兑现,双方握手言和。

家门口的“派出所”

零距离解决群众难题

兴隆沟村现有一百多户村民居住,距派出所七八公里远,且不通公交车,村民平时要办个什么事很不方便。“如何服务好这方百姓?能不能离他们近点、再近点?”成了西永派出所所长申立军的一块心病。高新区公安分局创新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驻所指导组和西永派出所反复调研,想出了这个“实招”。

警务联络点除了具备社情民意汇集点、邻里纠纷化解点、联勤联控集结点、安防宣传体验点、服务群众落脚点五大功能外,还有接受群众求助、代理户政业务、组织安全防范、调解邻里纠纷、登记一标三实、掌握社情民意、开展法治宣传及其它多方面的工作服务内容。

同时,派出所还作出硬性规定:要求社区民警每周至少半天、辅警每周至少一天上门开展工作,其余时间由选出的警务联络官负责组织村民开展院坝自治。

“每一个警务联络点就是一个小派出所,就是警格网络的一个小末梢。”申立军说,将求助报警、巡逻防范、纠纷调解、行政服务、普法宣传等职能搬进这个“微派出所”,附近的村民就能够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警务服务。

为使警务联络点切实发挥作用,让社区院坝自治真正落地,西永派出所还精心孵化了“三红三蓝”六支群众性自治队伍,“三红”:红马甲人民陪调员、红帽子义务宣传员、红袖标平安志愿者,“三蓝”:蓝马甲警务联络官、蓝袖标邻里守望员、蓝帽子社情民意员。他们统一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在警务联络官的带领下,具体开展巡逻防范、调解纠纷、户政业务等各项工作。下一步,警务联络点还将在辖区各个物业小区、农村院坝、学校医院、厂矿企业等人员密集区域设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