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南岸:吴献木——“四点半”学校的守护人

日期:2021-06-09

吴献木,男,19825月生,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20126月参加公安工作,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弹子石派出所民警,获评2019年度“渝警楷模”。2013年底,吴献木牵头组织开办“四点半”法治学校,解决学生作息与家长工作时间的冲突,为小学生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尤其是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家庭后顾之忧。

窍角沱小学是弹子石街道辖区内的一所随迁子女定点接收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90%以上。学校下午四点半放学,许多家长忙于工作无法照顾孩子。学校门口又是一条主干道,孩子们放学后经常在马路边溜达、玩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2012年,吴献木来到弹子石派出所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社区、学校等多方协调、沟通,2013年底,位于王家沱社区居委会的“四点半”学校正式开课。

每天学校放学时,吴献木都准时守在学校门口接学生,一路护送大家来到王家沱社区居委会的“四点半”学校。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为学生释疑解惑,“四点半”学校由吴献木全程守护。窍角沱小学教师说,以前许多学生不能自觉完成家庭作业,到“四点半”学校后,他们都养成了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除了为学生们辅导课业,吴献木每周还会给孩子们上两三次法治教育课,他会根据小学生的思想特点,通过编制法治连环画、进行场景表演、让学生观摩少年法庭影视教育片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这也成为了“四点半”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8年时间,“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志愿者老师共同陪伴他们成长,参与他们的教育。“我现在不光是一名人民警察,还是‘四点半’学校孩子们的大家长,我要守护他们的平安,陪伴他们共同成长。”吴献木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