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31岁的她从小有个心愿……

日期:2022-09-20

9月14日,两面锦旗被快递到合川区公安局,一面是给合川区公安局的,一面是给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彭勇的。

“多少锦旗都表达不了我的谢意,感谢彭勇警官和公安局的民警们帮我找到亲生父亲!”电话中,赵女士仍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因身在异地,无法当面表达感谢,只能将两面锦旗通过邮寄的方式送给她的“恩人”。

女子寻找30年未见的父亲

“您好,我想找找我的亲生父亲,他祖籍在合川,我从来没见过他……”9月3日下午5时,家住云南的赵女士向“平安合川”抖音号求助称,其生父周某某1990年与母亲结婚,1991年生下她。一年后,父母离婚,此后便没再联系过。

30年来,赵女士从未见过父亲,非常思念,却无法联系上。她曾在云南多方寻找无果,这才请求合川警方帮忙。

了解情况后,“平安合川”小编彭明立即将此求助信息转给南津街派出所“彭勇寻亲工作室”。当天下午,彭勇与赵女士取得联系,核实其身份信息和相关情况。

“彭警官,我今年31岁了,却没有关于父亲的一点印象,不管他想不想找我,但我作为女儿,还是想见见自己的父亲。”赵女士的请求让彭勇感慨万千,当即表示,一定尽最大努力完成她的心愿。

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

挂断电话,彭勇理了理思绪,先将赵女士提供的所有信息记录在工作笔记上。

对于寻亲,作为专业人士的彭勇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流程。要做到精准寻人且迅捷高效,首先就必须要将所有信息进行整合,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用彭勇自己的话说:“往往就是记忆里的一条河一条街甚至一个石墩墩,就能让骨肉至亲团聚!”

“出生于1963年,男,户口在原四川省合川县xx村……”很快,工作笔记上,一连串的人物信息迅速生成,最终围绕在“周某某”这3个字周围。

记录完毕,立即开始查询。基于对基础信息的精确整合,彭勇很快查找到“周某某”的相关情况,但由于当时信息登记不完备,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且“周某某”于2010年就将户口迁至云南省了。

线索断了,如何查找?这点困难对彭勇来说,不算什么。“不过是多打几个电话,好办的很!”彭勇这样说。话虽如此,可这所谓的“几个电话”,往往代表着几个小时上百通电话。

30年的梦,圆了!

一下午时间,从重庆市到云南省,从街道办到县委办,从镇领导到村干部……彭勇的电话在云南重庆两地来回了几十趟。几经周折,终于了解到赵女士父母离婚后,周某某再婚,但周某某及家属的联系方式多次变更,一时无法获得。

彭勇明白,这个时候,就不能光靠“铁脚板”一味寻找,必须要坚持“传统思维+数据赋能”理念。彭勇立即调动寻亲工作室中其他科室成员力量,多方查找。

9月4日,彭勇在近百次尝试后,终于与周某某再婚对象的孩子吴先生取得联系,并明确了周某某现住云南省施甸县某村。为尊重当事人意愿,彭勇先电话联系了周某某,听说女儿找他,周某某当即表示愿意和女儿见面。

“彭警官,你们圆了我30年的梦……”得知找到父亲的好消息,电话中赵女士喜极而泣。

目前,赵女士已与父亲取得联系。

3年助百余人寻到亲人

据悉,“彭勇寻亲工作室”由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彭勇牵头,联动合川区公安局情报、网安、户政、刑侦等领域专业干警,是致力于“助力团聚,寻人寻亲”的综合性专业化寻亲团队。

工作室牵头人、56岁的彭勇曾因公致七级伤残。虽然不能再像往常一样战斗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一线,但服务群众的初心从未改变。他认真听取每一位群众的报警求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2019年以来,彭勇一直奔跑在“团圆行动”的路上,先后为合川张女士、陕西西安胡家兄妹、内蒙古刘老先生、辽宁省兴城市侯女士等100多人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