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从“往返跑”到“就地办” 重庆累计“跨省通办”婚姻登记3072对

日期:2022-11-11

11月8日,四川省阆中市户籍的高先生和四川省资阳市户籍的成女士在江北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婚姻登记处还为他们举行了简洁、庄重的颁证仪式。

“‘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工作生活在重庆,我们感觉很幸福!”高先生和成女士长期居住在江北区,经过两年恋爱,打算回四川老家办理结婚登记。两人工作都比较忙,回户籍地领证难免往返奔波。正在两人为难之际,从微信朋友圈得知重庆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好消息,当即决定在江北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

这是我市试点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一个缩影。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内地非重庆户籍居民,只要在我市居住,并办理《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均可在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自2021年6月1日试点以来,全市累计“跨省通办”婚姻登记3072对。

同时,我市积极推行本市人员“全渝通办”。我市户籍居民在市内非户籍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凭证》,均可在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截至目前,累计“全市通办”婚姻登记1.8万余对。

我市还探索实施婚姻登记“就近就办”,试点将区县级行政权力“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赋予市政府确定的2个经济发达镇,赋予其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职能,方便当地和外来人员办理婚姻登记。此外,我市还有序推进“婚育一件事”联办。民政、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加强联动,为中国公民(不含港澳台居民)提供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户口迁移和生育登记一项或多项业务的联办服务,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婚育办理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