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治安管理> 治安动态

城市养犬管理,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日期:2023-01-17

今年6月1号,《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下面小安将《条例》中涉及的,特别是市民朋友关心的几个环节给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养犬需要办理登记。办理登记之前要做的事情,第一个就是要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这既是考虑到犬只的健康,也是保护我们自身的安全。其次在重点区域内的犬只和一般管理区单位饲养的犬只是需要植入电子标识或者是生物技术识别。大家可能要问会什么要这两样东西其中之一,通过信息技术或者是生物识别,能够在犬只被丢失了、被遗弃了或者是犬只伤人的时候,能够比较快精准的找到犬只的主人。然后,大家可以凭相关材料到公安机关去办理养犬登记,公安机关核准审批以后就发放犬只登记证。

第二,养犬只的数量需要限制。大家肯定在想,为什么要限制犬只的饲养数量呢?因为刚才我也说了,总体上考虑是为了减缓不断增长的养犬数量给城市管理也好、公共卫生也好、社会治安也好,要减轻他们的压力。《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可以饲养一只。自登记之日起一年内没有养犬违规行为的可以再申请饲养1只,但总体数量不能超过2只。

第三,不想饲养的犬只或者是死亡的犬只要规范处理。大家可能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就是养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不想饲养了,不想饲养的犬只可以将其送到犬只收容留检场所,也可以转送给符合条件的他人或者单位自行饲养,但是不能随意丢弃。对于因病死亡的犬只,根据《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随意掩埋丢弃。

第四,在饲养犬只上实行分区管理。因为大家知道重庆是大城市、大农村,城乡之间养犬的目的、养犬的习惯也不尽相同,所以我们实行的是分区管理。区县城市建成区以内是我们的重点管理区,城市建成区以外的区域是一般管理区。同时,我们针对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都制定了犬只禁养的目录品种,将实时对社会发布,社会朋友不得喂养目录中明令禁止的品种。

第五,饲养犬只要注意相关的行为规范。据我们广泛收集,社会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有13种行为在新的《条例》里都是明令禁止的。比如禁止携带犬只乘坐除小型出租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携带犬只出户不带犬绳或者是犬牌;严禁犬叫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秩序等等。

总之,文明养犬既要遵守相关规定,也要尊重他人的权利,彼此理解包容,共建和谐美好。

一问一答:

问:我朋友养了3只狗,但根据《条例》现在最多只能养2只,而且他们养了3只狗都没有登记过,现在的问题是还能不能养?   

答:今年6月1号实行的《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了重点管理区里面饲养的总量不能超过2只,这是明确要求的。你的朋友他养了3只犬,按照规定如果在今年6月1号以前你的朋友到公安机关办理了养犬登记,6月1日后,你的朋友可以继续饲养2只犬,另外1只需要以送交他人或者犬只留检所等方式进行处理,如何6月1日前你的朋友这3只犬都没有办理养犬登记,那么6月1日后他只能饲养1只,另外2只需要以送交他人或者犬只留检所的方式处理。

问:我想针对养宠问两个问题,首先居民们如果触犯了以上提到的禁止行为会出现哪一种法律后果呢?第二点,小区邻居们很多养宠但是不牵绳,针对这种行为该怎么处理呢?   

答:现实当中有不文明养犬行为,甚至干扰了他人正常的生产生活。按照法律规定,对违反相关行为的可以给予警告、罚款、没收犬只、责令限期改正等处罚。比如,遗弃饲养犬只、占用公共区域饲养犬只,还有出门出户不拴犬绳或者不佩戴犬牌等相关行为,公安机关都可以进行处罚,在这里我也提醒一下你最关心关注的不拴犬绳遛狗,在座各位市民朋友身边肯定都有,对小孩也好、对老年人也好,都有一定的安全影响,如果你们发现了类似的行为,可以当面进行提醒劝告,也可以向小区、社区、物业反映,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总之,对违反养犬行为的处罚不是根本的目的,目的还是要督促规范其行为,倡导文明养犬。你作为养犬人,依法行使权利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正当的权益。谢谢大家!

问:在小区里面养犬,只限制3只,但有的犬很大,这个有限制吗?比如说品种,有的人拎出来那个犬就很大非常吓人,很有威胁性。

答:小区里面养犬,重点管理区(城市地区)明确规定可以养,但总数不能超过2只,如果你们发现有超过的可以向相关渠道投诉举报。第二,针对重点地区也好、一般地区也好,将发布明令禁止饲养的犬只品种。如果违反了规定,也可以通过相关途径和方式进行反映举报。再补充一下,即使规定可以饲养的犬只,出门出户一定要有一定的防护措施,比如必须要拴颈绳,至少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比如戴狗笼,这样防止伤人。如果发现你们身边有类似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可以当面提醒劝告,也可以向你们小区物业反映,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投诉举报。谢谢!

问:在自己家附近被家养的犬给咬了,但是没有办法找到这只犬的主人,我们现在有什么样的手段帮助他找到这只犬的主人?

答:现实生活当中确实存在被犬只咬了找不到犬只的主人,因为这涉及到民事赔偿的问题,你受到侵害、伤害,应该得到赔偿,一般情况下你受了伤害以后,在公共区域也好、在小区里面也好,最关键的是要找到犬只的主人,可以通过相关的途径力量,包括刚才说的小区物业、邻里朋友,也可以通过借助公安力量,查找犬只主人。新的法律规定,重点管理区饲养的犬只和一般管理区单位饲养的犬只要植入电子标识或者是生物技术识别,这样就能比较快、精准的发现犬只主人,维护自身权益,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