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12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3-31 [ 体裁分类 ]其他

重庆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重庆市公安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坚决落实《2021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强力推进我市法治公安建设。有关情况如下: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21次。主要领导带头领学,党委班子成员交流发言68人次。二是制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方案,党委成员人人上讲台、讲党课。邀请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举办法制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做到全警覆盖重点培训相统一。三是胡明朗副市长撰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重庆公安工作中的落地与实践》,重庆警察学院编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公安实践》,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本科培养方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其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的《宪法学》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思政示范课程。四是围绕全民反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依托平安重庆等微信公众号、公安窗口单位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5场,刊发普法类新闻稿件27.65万余篇(条)营造浓厚氛围。

(二)谋划五年工作,推进示范创建。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结合《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心谋划市公安局实施工作,明确细化任务、强化督促落实。争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努力实现以积极争创促工作改进、以整体提升助示范创建的良性循环。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等工作要求,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加大对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市共破获涉假刑事案件258起,移诉590人。

(四)深化简政放权。一是动态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有关清单及调整情况向社会公布。二是分类制定政法干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助推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三是深入推进实施特种行业等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同时精简旅店业、公章刻制业申请资料。四是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公布。

(五)改进监管方式。一是落实市政府“云长制”要求,开放警务云大数据平台查询接口二是制定出台《重庆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明确4类行为免于处罚、22种交通违法行为只给予警告、21种交通违法行为仅处以十元罚款,有效落实“免罚”“轻罚”要求三是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住宿四星五星级酒店18867人次。

(六)优化政务服务。一是优化升级“警快办”平台,上线业务服务事项356项,全程网办178项。二是推动交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户口迁移全部事项渝川黔三省市通办,成渝两地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跨区域便捷办理切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三是全国首批试点办理电子驾驶证业务149万笔,联合邮政、银行、医院优化提升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自助体检业务办理便捷度,交管服务群众综合满意度达99.61%四是63家企业员工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国境证件221证次,为我市群众办理因紧急事务出国境证件1044证次。全市已有726个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供一窗通办服务,综合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形成最小半径服务圈,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以良法促善治,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七)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重点立法。一是明确将“公安工作重大立法建议”列入市公安局党委向上级党组织请示事项清单二是分类别强化立法项目推进工作。推动年度审议项目《重庆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出台,为明确警辅人员法律地位,厘清职责权限,强化职业保障,提供了立法支撑。将预备项目《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制定)》和《重庆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申报列入2022年立法审议项目。积极开展调研项目《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和《重庆市查禁赌博条例(修订)》的文本起草工作。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工作实效,立足市情实际合理借鉴外地先进立法经验,选择典型区县作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实地调研;邀请相关部门管理相对人以及立法专家等参加论证,广泛听取意见严格开展社会风险评估有效管控风险。

(八)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对《重庆市公安机关实施〈重庆市举报农村道路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细则》等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有力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分类开展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专项清理。市公安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已向市政府和公安部报送备案。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九)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编制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修订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制度,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中明确需要提请集体审议讨论重大事项范围相关决策流程。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审议等程序,有力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规范

(十)完善行政决策运行机制。市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方案制定过程中,通过深入调研我市中心城区地貌路网特征,组织专业机构进行仿真推演和定量评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研究会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争取群众理解配合,确保相关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五、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一)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实施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牵头对旅馆业开展联合抽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和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开展联合抽查;动态管理本单位一单两库,规范实施抽查、及时公示结果。顺利完成我市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转隶工作,持续深化川渝高速公路公安交管执法领域合作,积极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执法协作机制。

(十二)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全市41个区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部建成。人民日报要闻版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对重庆公安“加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进度,着力构建‘集约、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实现了执法全程监督”进行报道。二是研发办案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区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均已完成对接应用。三是编制《执法办案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实施意见》,实现全流程、全要素执法办案闭环管控。四是创新推出交巡执法通”APP,警情处置缩短到平均3分钟内,警容风纪满意率上升至96.6%配备执法记录仪、车载摄像头,加大对规范接处警的监督2021年,群众对警情处置、受立案综合满意率分别上升到98.31%99.46%

(十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一是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精准宣防潜在被害人382万人次,电诈案件20216月首次出现拐点并持续保持下降,追赃挽损额是2020年的3.21倍,移送起诉增长106%二是落实长江大保护政策,全面实施长江干流、重点支流及其它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检查涉砂重点水域、船舶停靠点、港口码头,侦办非法捕捞案件418件。三是推进昆仑2021净网2021”、校园周边网吧整治等专项行动,侦破食药环案件597起、污染环境案件90件、查处违规经营网吧53家。

六、规范行政应诉,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督

(十四)依法履行出庭职责提高应诉能力。分批次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现场旁听或视频观摩庭审,增强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选优配强行政应诉队伍,充分发挥公职律师的应诉辅助作用健全行政应诉培训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机关应诉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增强应诉人员代表公安机关阐明案件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的能力,维护公安机关良好执法形象。

(十五)支持法院依法审理案件。规范应诉答辩内容,积极配合法院查明案情,协助依法调解,促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认真研究办理司法、检察建议。

七、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十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一是通过领导包案化解、司法救助、法律解释、依法终结等工作,化解信访案件二是在全市393个公安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实施人民调解员、律师进驻公安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三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入境来渝人员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精准落实航空与陆路双通道防控,助力我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四是落实《创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调解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案件6522件,成功调结6293件,占受理总量的96.49%,履行金额24895万余元。

(十七)提高法律服务及人才引育水平。重庆警察学院深入推进川渝两地警校生交换项目,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高校;1名同志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政复议专家库成员,2名同志入选重庆市法学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常务理事和理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