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29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8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宇继生委员:

您提出的《整治外卖车辆违规行驶影响交通及行人安全问题的建议》(第0789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目前,全市外卖行业涉及美团、饿了么、宅急送、盒马鲜生、京东到家等10多个品牌平台,主要使用两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等两轮车从事外卖配送。其中占比较大的美团、饿了么2家平台企业自有两轮车5400辆,另有加盟兼职配送员使用的两轮车约1.5万辆。正如您所指,我市部分区域外卖两轮车存在不戴头盔、不靠右行、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突出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外卖平台企业为求效益最大化,未合理设定配送时间,导致骑手无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乱骑行乱停情况突出。二是部分骑手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骑手未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专门培训学习,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对此,我局积极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开展联合整治。

一、强化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

与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与公安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关于联合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周边违法停车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管共治、信息共享的联合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将快递外卖行业配送车辆整治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统筹部署推进

二、强化源头治理,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与美团、饿了么等大型外卖企业签订协同共治协议,共享配送人员、车辆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减单、停单等黑名单考核机制,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两个关键环节,督促骑手安装电子号牌(RFID),在车身喷涂人车信息二维码,实行配送人员、车辆一体化管理。同时,积极会同城市管理等部门,定期对违法突出、事故多发的外卖平台企业进行警示约谈,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监督,并报告公安部交管局,抄送相关企业总部,提升自上而下的交通安全管理力度和效果。

三、强化系统治理,强化外卖车辆安全管理

持续加强宣传矩阵建设,加大公益宣传力度。2021年,在重庆本地报刊、双微平台上发布摩托车安全宣传新闻600余条;依托中心城区摩托车交通违法劝导学习点,针对快递、外卖行业两轮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明确宣传学习内容、流程和要求,加大对快递业、外卖等驾驶人宣传教育力度,提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按照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 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积极会同城市管理部门,建立完善摩托车常态严管机制,聚焦商圈环道、网红景区、餐饮集聚区、交通枢纽、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路段,采取强化联合执法、增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强市政设施维护,规范设置摩托车进出人行道路障设施,严查摩托车重点违法行为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外卖车辆交通秩序。2021年以来,共查处相关车辆重点违法55余万起。

下步,我局还将积极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外卖摩托车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创新运用RFID电子车牌、电子地图等科技手段,开展精准研判、精准布控、精准用警、精准打击,进一步加大执法整治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对快递、外卖车辆的规范化、智能化、系统化监管。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418

人:黄程远

联系电话:63753051

邮政编码:4000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