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29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郭晏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庆中心城区小学校接送学生临时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0811号提案)收悉。经与市教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我市教育部门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机动车家庭化不断普及,家长自驾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情况较多,导致校园周边临时停车矛盾突出。对此,我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从倡导绿色出行、完善配套停车设施、强化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缓解学校周边临时停车难问题。

一、强化引导,积极推进绿色出行

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年度教学计划,并配备专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辅导员,通过校会、班团会及各项活动,强化交通安全教育,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生活理念,引导学生及家长通过公共交通、步行等方式安全出行。推进学校校车配备,减少家长接送学生车辆数量,严格按照《重庆市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意见》《重庆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等要求,强化校车日常安全管理目前,全市现有校车685组织学校对学生上放学乘坐交通工具情况进行排查,根据学生上放学集中出行乘车需求,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调整运力和延伸服务,解决学生集中出行交通问题。如两江新区人民小学、北碚区朝阳中学、兼善中学等学校通过预约公交接送学生上放学。

二、科学规划,完善停车设施建设

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制定完善地方标准,调整提升新建学校停车场(库)停车泊位配建标准,科学规划新建学校出入口位置(优先选择次支干道开口),最大化降低接送学生车辆临停对道路交通影响。城市管理部门结合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停车难问题,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停车治理,推进实施小微停车场建设、路内停车专项整治、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等工作,不断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公安交管部门对有条件的学校周边道路,采用分时段限时通行、远端分流、交通微循环调整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拓展道路利用空间,在中心城区128所学校周边道路设置临时停车区,引导接送学生车辆高频次上下,缓解临时停车对正常交通影响。

三、齐抓共管,强化交通秩序管理

公安交管部门在交通状况复杂的校园周边道路设立护学岗,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会同城市管理部门针对校园周边道路乱停乱放、超速、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人行道摆摊设点等交通乱象,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切实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教育部门指导各类学校实施分年级分班错时放学管理,并将放学时间和放学集中点位向家长公布,引导家长定时定点接送,形成人等车的交通习惯,并在学校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劝导人员,配合维护交通秩序。2021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校园周边重点路段各类交通违法13.4万余起。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415

人:张陵波

联系电话:63753071

邮政编码:400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