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30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08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符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交通管理效能,提升重庆公路路网运行效率效益的提案》(第1080号提案)收悉。经与市交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调研,科学合理设置重庆辖区高速公路限速标准的建议

公路设计速度是按照道路几何设计所采用的行车速度,结合公路设计等级确定的设计基准速度。根据《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规定,公路限速设置则是根据公路设计车速结合公路限速设计合理确定的速度限制。公路设计速度值不等于公路限速值,在路侧条件良好、横向干扰少、几何线形指标优的路段,其初定的基本限速值可以大于设计速度值。我市目前高速公路路网限速总体情况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为2021年前通车项目,在原设计速度的基础上提高了10-20/h作为限速值。另一类为2021年后建成通车项目,除隧道限速与设计速度基本一致外,其他路段都略有提高。

合理提升公路限速,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积极举措,是实现公路运行便捷、快速的有力保障。市交通局将结合《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要求,对我市高速公路一般路段能满足高于设计速度标准的,合理提升限速,进一步提高我市公路运行效率。在建高速公路在设计阶段,特殊路段(如隧道)限速值与设计速度值保持一致,一般路段通过论证,在设计速度的基础上尽量提高限速值。同时,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局将会同市交通局按照《重庆市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实施提速疏堵工程,进一步提升成渝通道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路网运行效率。

二、关于加快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分级分片分时段用好交通灯系统的建议

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信号灯2515个。其中,绿波带136条,包含512个信号灯路口,占信号灯控制路口总数的20.4%;智能控制路口303处,占信号灯控制路口总数的12%。在此基础上,中心城区2434处路口已在夜间时段采取黄闪或小周期配时方案,占中心城区所有信号路口的96.8%。启用夜间小周期及黄闪配时,在夜间特别是深夜时段,按“十字路口90秒、T型路口70秒、路段灯60秒,能采取黄闪路口尽量用黄闪”的原则,对于重点路口采取缩减信号灯周期,减少交通参与者等候时间,提高通行效率。2021年以来,通过实地调研、建模仿真等方式,对失衡、溢出的重点路口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调整改善后,拥堵路口拥堵方向排队长度平均缩短15.1%,延误时间平均缩短16.4%,道路拥堵指数平均下降18%,行程车速平均提升23.4%

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将继续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识别路网瓶颈,精准刻画主要堵点及通道运行状态,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监测、感知和管理水平。同时,在中心城区推广应用路口管理系统和舆情管理全流程监管系统,提升信号配时基础信息数字化和管理流程规范化,在远郊区县继续推进绿波带、区域联网协调控制等智能信号灯技术手段建设应用。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531

人:孙翔

联系电话:63753068

邮政编码:400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