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30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116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庆市交通(主城区)全天全境限号通行的建议》(第1169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桥隧错峰通行工作成效

202131日,我市正式实施了桥隧错峰通行新规,通过1年时间的运行,取得了一下降、两提升、三改善的明显效果。一下降,工作日高峰时段中心城区在网车总量达44.1万辆,较错峰前下降6.1%两提升一是中心城区干路网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26.4公里/小时,较错峰前同比提升6.8%二是错峰桥隧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34.4公里/小时,较错峰前同比提升20.2%三改善一是出行高峰得到改善。从全天时段看,由于部分车辆停驶和错峰出行,工作日高峰时段车辆使用强度降低,高峰时段外的9时至11时和 1930分至21时时段,车辆使用量占比分别增加了4.56.6个百分点,削峰成效明显。二是出行效率得到改善。错峰通行实施后,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小汽车平均一次出行时耗较错峰前缩短7.5%,特别是内环以内平均耗时缩短10.2%三是出行方式得到改善。目前,公共交通日均运送乘客761.2万人次,较错峰前同比上升4.6%。其中,地面公交日均运送425.2万人次,较错峰前同比上升6.8%,轨道日均运送336万人次,较错峰前同比上升1.5%

此外,错峰通行在极大改善了城市交通运行、市民出行环境的同时,在社会、经济、环保等方面也凸显出巨大的复合效益,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二、桥隧错峰通行分析研究

为切实提升错峰通行成效,我局积极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市级部门,并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RFID交通管理(重庆)联合研究中心、市城市建设研究中心等6家科研院所,利用城市数字交通仿真系统和重庆全域精准的RFID实时数据,建立居民出行动态OD矩阵和模型校对机制,重点就错峰的对象、错峰的时间、错峰的区域等开展了专题研究,最终才形成最小范围(交通流量较大的15座桥梁和1座隧道)、最短时段(早晚高峰时段)、最低影响(不影响组团内部通行)的外科手术式错峰通行调控方案。

(一)错峰对象。据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主城区居民出行调查分析报告》,目前,主城区居民日均出行总量达1937万人次,人均出行次数为2.19/日,其中以通勤通学类人均出行次数最多,达2.53/日。其中,通勤交通中小汽车出行比例接近20%,特别是中、长途的跨组团出行(出行距离5公里以上)占小汽车出行中的63.3%。同时,随着中心城区职住分离的加剧,跨组团、长距离出行中小汽车占比将会进一步增加。由此,将错峰对象控制在汽车,一方面能抑制小汽车使用强度,一方面能更好引导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转移。

(二)错峰时间。从工作日看,早、晚高峰时段中,平均拥堵时长分别达1.7小时和1.2小时,此时段就是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集中时间,此时段通勤、通学、娱乐等各类交通方式分别占总体的64.5%9.1%14.6%,通勤交通占据了其中主要出行比例,由此,对高峰进行错峰有利于通勤交通中小汽车向公共交通转移。此外,非高峰时段多为娱乐、购物等出行,该时段若错峰将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错峰区域。目前,中心城区整体出行需求集中在内环以内,其出行比例为76.8%。整体拥堵集中分布在三横线、四横线、四纵线和五纵线等关键通道,特别是内环以内的常发拥堵路段占比达75%,高峰期间主要干道基本处于拥堵状态。其中,桥隧是拥堵集中的关键通道中的关键,是交通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与桥梁关联的拥堵路段也占堵点总数的60%以上。由此,缓堵必先治桥、治桥必选控需,这也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

基于对上述错峰时间、错峰线路的分析研究,并通过RFID基础数据库、数字分析模型库、数字仿真软件库和相关策略分析库,最终才确定了工作日早晚高峰和交通流量较大的桥梁隧道作为实施错峰出行的时间和区域。

针对您关于主城区全天全境限号通行的建议,我局在实施此次错峰通行前也有研究,并形成了选择性方案,但着眼于当前交通运行特点,加之公共交通保障不到位、替代道路不完善等因素,全天候、全区域的错峰通行调控措施较难实施,且对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影响较大,故暂不宜实施工作日全天候、主城境内全区域错峰通行。同时,我局常态加强日常交通运行监测,动态优化错峰调控措施,尤其是2021年错峰通行新规实施后,面对西部通道13遂(双碑大桥、双碑隧道、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交通拥堵日趋突出的现状,鉴于西部片区公共交通保障日趋完善等利好,经反复论证、民意调查和风险评估,在原151隧基础上新增西部通道13隧纳入今年31日实施的错峰通行调控范围,并取得初步成效。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 46

人:王维

联系电话:02363753095

邮政编码:4000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