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学法减分”措施解读答疑(操作类)

日期:2020-03-02

为推进公安交管改革创新,提高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市公安局关于推行交管便民措施和民生警务的统一部署,将于今年3月1日试点推出接受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改革措施(以下简称“学法减分”措施)。为方便重庆驾驶人操作学习,重庆交巡警发布“学法减分”操作手册,同时配套发布“学法减分”操作答疑,如仍有疑问也可以拨打968888、68626982进行电话咨询。

▼操作类疑问一:在学习平台中提交申请后,什么时候能开始学习?学习时限有什么要求?

答:提交申请后,系统将自动核查申请人是否符合学法减分的申请条件,申请结果将于24小时之内通过APP消息等方式告知申请人,请注意及时查看申请审核情况。申请成功之日起,申请人需在三日内完成累计30分钟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连续学满5分钟的,才计入累计学习时间),否则申请信息和学习记录自动作废。

▼操作类疑问二:如果不是我本人学习或者开始学习后将手机放在一边的,会有什么后果?

答:学习开始前,申请人需完成实人认证,认证通过的,才可以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系统会随机抓拍申请人人像并进行人脸比对,比对不通过的,此次学习无效。请确保您使用的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具备照相功能,学习过程中请注意面对设备屏幕。

▼操作类疑问三:完成一次学习后,任何时间均可申请参加考试吗?

答:不可以,申请人必须在完成学习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且需要在完成学习之日起十五日内通过考试,否则学习记录自动作废。

▼操作类疑问四:学习30分钟就可以申请考试一次,那么我可以连续学习几个小时,然后连续考好几次吗?

答:不可以,学满30分钟之后,申请人可以选择立即考试或者继续学习,选择继续学习的,也只算作一次考试机会。一轮学习考试结束之后,申请人才能再进行下一轮的学习和考试,不能一次性累积学习时间来换取考试次数。

▼操作类疑问五:考试有多少道题,题型有哪些?答对多少合格?

答:系统将随机从试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

▼操作类疑问六:考试时间是多长呢?

答: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在60秒内允许选择或修改答案并手工点击进入下一题,超过60秒的,系统自动进入下一题,请注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操作类疑问七:如果不是我本人考试的,会有什么后果?

答:考试过程中,系统会随机抓拍申请人人像并进行人脸比对,比对不通过的,申请人不得继续考试,考试成绩无效。

▼操作类疑问八:考试未通过,我能申请补考吗?

答:可以,考试未通过的,申请人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

▼操作类疑问九:用手机学习或考试的时候接打电话,会影响学习或考试吗?

答:会影响,如果用手机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因接打电话或其他原因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将会被中断。请注意在学习和考试期间不要随意接打电话或切换界面。

▼操作类疑问十:还有哪些情况会导致我的学习或考试不通过呢?

答:以下情形,也将导致学习或考试不通过:(1)随机抓拍时未采集到人像的;(2)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的;(3)实人认证未通过的;(4)从事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活动情形的。

▼操作类疑问十一:考试通过后,我怎么知道自己记分减免成功了?

答:记分减免成功后,减免结果将通过APP消息等方式通知申请人,申请人也可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查询。需要注意的是,减分成功后,申请人的记分分值可能没有立即更新,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申请人可以过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查询。

操作类疑问十二:我刚在公安交管部门执法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被记了3分,并及时缴纳了交通罚款,为什么我申请参加学法减分时显示我当前没有记分或是罚款未缴纳,审核不能通过?

答:申请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或办理驾驶证、机动车审验检验等业务后,“学法减分”平台可能在短时间内仍显示申请人有违法未处理、未缴款、无记分或者显示驾驶证、机动车逾期未审验检验等,这是因为公安内网和互联网之间的数据交换有时间延迟(一般不超过24小时),申请人可过一段时间后再次进行申请。

操作类疑问十三:如果我在学习考试过程中,人脸识别出现误判或者遇到其他问题,应该怎么办?

答:如果申请人对相关政策有疑问或出现无法申请参加“学法减分”、记分减免不成功等问题,以及举报投诉“学法减分”违规问题,可在工作日上班时间内拨打公安交巡警部门网上业务办理服务电话968888、68626982进行反映;如果申请人遇到人脸识别出现误判等系统故障问题,也可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重庆交巡警中的“意见反馈”版块在线提交问题,支付宝平台技术人员将予以核查处理。


公安交巡警部门特别提醒,“学法减分”措施将长期推行,驾驶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记分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避免集中参加学习造成网络系统卡顿,影响学习体验。


政策原文:

“学法减分”平台操作手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