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解读《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主城区部分路段高排放车辆限行的通告》

日期:2020-06-23

现将《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主城区部分路段高排放车辆限行的通告》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背景。

交通污染防治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方面。当前,交通污染已成为我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物首要来源,并呈上升、加重趋势。研究表明交通污染源在我市中心城区贡献了约82%的氮氧化物、51%的挥发性有机物、40%的颗粒物。高排放车辆的污染物排放显著高于新车,1辆国一排放标准汽油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4辆以上同类型国六排放标准汽油车,1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2辆以上同类型国六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高排放车辆在部分区域限行是国内其他城市已经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贵阳、广州、杭州、南京、厦门等150余个大中城市实施了高排放车辆限行等限行措施。

(二)制定依据。

《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可以对高排放机动车采取限制区域、限制时间行驶的交通管制措施”,同时《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重庆市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也明确我市中心城区要实行高排放车辆限行。

二、主要内容

《通告》主要明确了限行的对象、路段和时间。

(一)限行的对象。

限行的对象是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一”)及以下的汽油车和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货车。

总体来讲,国一及以下的汽油车绝大多数为2005年底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货车绝大多数为2013年底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货车。车辆能达到的准确排放标准以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实际查询结果为准。车主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查询车辆是否属于限行车辆:

1.车主可通过国家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org.cn)输入车辆型号查询车辆排放标准(详见附件),车辆型号可以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车辆注册登记证书获取;

2.车主可以通过重庆市公安局官网(gaj.cq.gov.cn)、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官网(sthjj.cq.gov.cn)查询车辆是否属于限行车辆,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qhbwx)输入车辆型号查询车辆排放标准;

3.市公安局将向渝籍高排放车辆车主手机推送限行相关短信;

4.车主可以通过电话咨询(023-88750855)以及上门咨询(重庆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地址:重庆市江北区红石路8号)等方式查询是否属于限行车辆。

(二)限行的路段。

高排放车辆限行路段包括内环快速路及其以内所有城市道路,以及内环快速路以外我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

限行路段是基于我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实施的车辆限行政策,综合考虑交通污染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等因素进行划定的,限行影响的区域约300平方公里。

(三)限行的时间。

限行时间从2020620日起,每天7:0022:00

限行时间主要为每天白天时间段。与全国已实施高排放车辆限行措施的城市相比,我市高排放车辆每天限行时间相对较短。

市民对高排放车辆限行有疑义的,可向相关部门咨询。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咨询电话:02388750855;重庆市公安局咨询电话:023—63753173;重庆市交通局咨询电话:023—89183109



附件

查询流程

第一步:通过互联网打开http://www.vecc-mep.org.cn/网站;通过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政务公开-大气环境管理-便民服务指南-机动车排放查询链接进入网站;通过重庆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办事服务-机动车排放查询链接进入网站。

在图(1)右下部点击“公众查询平台”。


图(1

第二步:在图(2)点击“2017年前生产和进口车型查询”。


图(2

第三步:在图(3)左上角输入车辆型号(如:LZ5200CSRCS)点击查询。


图(3

车辆型号可以从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或注册登记证书获取。

图(4)第8列的阿拉伯数字即为车辆排放标准;若个别车型对应两个以上排放阶段,还需对应第5列发动机型号核对。


图(4



政策原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重庆市公安局 重庆市交通局关于主城区部分路段高排放车辆限行的通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