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策问答>行政规范性文件> 现行有效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的通知》政策问答

日期:2022-12-15

1问:如果我有一辆电动自行车需要办理登记,请问一下需要多少牌证工本费?

答:我市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政策,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免交牌证工本费,也不需要其他费用。


2、问:我的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答:办理普通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车主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明、电动自行车合格证、购车发票等来历凭证和CCC认证证书,但超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车主无需提交CCC认证证书。


3问:听说我市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不发行驶证,是真的吗?

答:是真的,我市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只核发号牌(超标电动自行车核发临时信息牌),不核发行驶证。交通民警路面执法时,可通过“执法通”核查车辆和车主信息。


4问:我市可以在哪些地方申请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

答:全市所有区县公安(分)局交巡警支(大)队车辆管理所和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均可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可根据自己居住区域或工作单位所在区域选择就近的车管所或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办理。


5问:普通电动自行车和超标电动自行车是如何界定的?

答:普通电动自行车是指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规定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主要指标有: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超标电动自行车是指既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规定的标准,也不符合国家机动车标准的两轮电动车辆。


6问:如果我有一辆超标电动自行车,现在还能办理备案登记吗?

答:不能办理。我市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为期三年的过渡期管理政策,过渡期为2019年10月15日自2022年10月14日。2022年10月15日起不再办理超标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


7问: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必须购买保险?

答:国家没有非机动车强制保险政策,我市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也没有强制要求车主购买相关保险,但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减轻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我们还是要鼓励车主购买符合自己需求的保险产品。


8问:电动自行车需要年审吗?

答: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无需年审,也无需申领检验合格标志。


9问: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丢失的可以补办吗?

答:车主丢失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信息牌的,可以向登记地车管所申请补办,同样免除工本费


10问:我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委托我的亲戚朋友代办吗?

    答:电动自行车可以委托办理登记或备案。

政策原文: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