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导航

关于外国人在我国旅行管理的规定

字体:

关于外国人在我国旅行管理的规定

(公安部、总参谋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制定 1982年10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转)

为了适应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需要,简化外国人去各地旅行的审批手续,本着既要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机密,又要有步骤地适当放宽对外国人旅行限制的精神,特规定如下:

一、开放地区应具备的条件

1.有开放价值,能吸引外国人去的名胜、古迹旅游点、风景区或有对外贸易、文化、科技交流的大、中城市;2.社会治安稳定,交通情况良好;3.有接待条件(包括翻译导游和住宿、汽车、副食供应等); 4.非军事禁区。

二、开放地区的审批手续

凡具备开放条件的地区,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商有关大军区同意,报国务院批准,作为全国对外开放地区;凡因自然灾害或重要军事行动等原因,对某些开放城市或地区需要封闭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大军区报国务院、中央军委审批。

地区的开放或封闭的审批工作,由公安部承办并汇总公布。

三、外国人旅行地区分为以下几类:

1.甲类地区:外国人前往这类地区,不办旅行证,不需事先通知。现确定为二十九个市、县:

北京市 天津市 上海市 秦皇岛市

太原市 沈阳市 长春市 哈尔滨市

南京市 苏州市 无锡市 杭州市

济南市 青岛市 郑州市 开封市

洛阳市 武汉市 长沙市 广州市

佛山市 肇庆市 南宁市 桂林市

西安市 成都市 重庆市 昆明市

路南县(石林)

2.乙类地区(见附表):是指除甲类地区外,已经对外开放、控制开放和新增加开放的地区。外国人前往这类地区,仍需办旅行证,一般均可批准。

3.丙类地区:是指一般性非开放地区,有外国人经常去考察、进行科技交流、现场施工等公务活动的地区。这些地区,可准许有关的外国人前往,但要办旅行证。这类地区的名单,由各大军区审核同意,公安部汇总通报有关部门和各地公安机关掌握。

4.丁类地区:是指除甲、乙、丙三类地区以外的其它非开放地区。外国人因特殊情况需要去这类地区的,接待单位要事先征得前往地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大军区的同意,然后向公安机关申领旅行证,方可前往。

四、甲、乙类地区内如有重要军事设施,则应划为非开放范围。

五、各国驻华外交代表机关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人员的旅行,一般按本规定办理。必要时,视有关国家对我驻外人员的旅行是否限制而采取对等措施。

六、外国人旅行,除北京到天津之间允许乘自备汽车外,其他地区不准乘自备交通工具。

七、外国人在非开放地区的活动,接待单位或有关人员应按事先规定的路线和范围安排,不得随意改变。

八、凡在非开放地区选定与外国合资、合办、考察项目,涉及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事先要征求公安部的意见;其中在一个大军区范围内的,应征得所在大军区的同意;超出一个大军区范围的,还应征求总参谋部的意见,尔后按规定报批。

九、外籍华人去非开放地区探亲、旅行,按一九八○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的公安部《关于取消对海外华侨、港澳同胞旅行限制的请示》的规定办理。

十、凡涉及国家安全的地区、单位,都要做好保密工作。凡涉及国家安全的地段和部位以及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珍贵文物,不准摄影、录像的,应事先向陪同人员和外国人宣布。

十一、本规定自批准之日起施行。过去有关规定与本规定有抵触的,以本规定为准。

附表

乙 类 地 区

已经开放、控制开放的地区

新增加的开放地区

各省、自治区确定的开放点

河北  石家庄市、承德市、涿县、遵化县(东陵)、

锦州市、丹东市、辽阳市、营口市、本溪市

平山县(西柏坡,岗南水库)、赵县(赵州桥)、遵化县(沙石峪)

山西 大同市

内蒙古 包头市、呼和浩特市

安图县(长白山自然保护区)

辽宁 大连市、鞍山市、抚顺市

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伊春市

吉林 吉林市

蚌埠市、屯溪市

黑龙江 大庆市

江苏 徐州市、扬州市、常州市、镇江市、连云港市、淮安县、宜兴县

浙江 绍兴市、宁波市、温州市、德清县(莫干山)

安徽 合肥市、芜湖市、马鞍山市、青阳县(九华山)、黄山游览区

福建 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厦门市

武夷山游览区

江西 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含庐山)、井冈山县

彭泽县(龙宫洞)

已经开放、控制开放的地区

新增加的开放地区

各省、自治区确定的开放点

山东 烟台市、淄博市、泰安市、曲阜县、垦利县(胜利油田)

河南 安阳市、新乡市、林县、巩县、信阳市(鸡公山)

三门峡市、新乡县、辉县、禹县

湖北 沙市市、襄樊市、咸宁县、均县(丹江)

宜昌市、江陵县

湖南 岳阳市、衡阳市、湘潭市、湘潭县(韶山)

衡山县(衡山游览区)

广东

深圳市、珠海市、江门市、海口市、南海县、中山县、顺德县

清远县、新会县

广西 柳州市、武鸣县、宾阳县、桂平县

梧州市、兴安县

北海市区、灵川县(青狮潭水库)、邕宁县(五圹公社)

四川 乐山市、万县市、峨眉县(峨眉山)

新都县、灌县、眉山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大足县

贵州

贵阳市、镇宁县(黄果树)

陕西 延安市

咸阳市、临潼县

甘肃 兰州市、嘉峪关市、酒泉县、敦煌县

新疆 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吐鲁番县

喀什市、库车县、阿克苏县(只限登山队途经、食宿)

注:河北省遵化县东陵七、八、十一月因有军事活动,不对外开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