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9-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重庆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cq.gov.cn)、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http://jga.cq.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黄龙路555号,邮编:401147,电话:023-6396028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3年,市公安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和范围,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为公安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动重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2013年,积极推动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及时对外公开我局201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认真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最新市级公安行政审批项目库。切实执行《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遵循公平公正、合法有序、及时准确、便民利民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知晓的执法信息。
   (二)立足便民利民,着力增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透明度。集中推出1225项便民利民举措,及时在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具体工作举措和涉及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管理及公安法制工作的政策解答,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继续完善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建设,做好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网上车辆管理所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重庆消防网办事大厅重庆市民爆信息系统网络服务平台重庆市公安局互联网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五个网上办事平台的管理维护,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咨询和业务办理。继续推进做客《阳光重庆》栏目直播间活动,认真做好涉及公安政策和工作措施的解答,虚心接受群众咨询、建议和投诉。
   (三)加强载体建设,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效能。为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通过采取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等多种形式和应用政府网站、公安微博等多种载体,及时对外发布公安工作重要信息。2013年,市公安局先后对外公开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食品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摧毁川渝地下贩毒通道、打传销、反欺诈、促和谐执法行动等系列大要案件和重要警务专项工作信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媒体和公众的肯定。全年在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发布重要决策部署、专项行动、重特大案(事)件和便民利民措施等信息18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46条。其中,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357条,在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47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年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工作动态信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警情发布,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等多方面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在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各类公安政府信息;二是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全年共发布新闻通稿260余篇,组织媒体记者集中采访122批次;三是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安工作重点,通过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在线咨询栏目解答公众疑问,全年共解答各类咨询2937条。同时,组织相关业务警种和基层公安机关参与做客《阳光重庆》栏目直播间活动,加强与网民零距离沟通交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公正、公平、及时、便民地处理公众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积极拓展申请受理渠道,通过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在线申请平台、传真、信函等方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自办、转办的工作流程,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注重时效,依法办理。全年共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市公安局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4件,按期回复8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公安部驳回行政复议申请2件、市政府维持原答复意见1件。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公安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3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2014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站建设。着力强化网站安全运行机制,提高网站安全性和稳定性,优化网站栏目功能设置,突出网站各项对外服务功能,打造好为民服务网上平台。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通过开展培训、分析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与指导,全面提升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