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3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由重庆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公安局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cqga.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黄龙路555号,邮编:401147,电话:023-63960284。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按照渝府办发〔2014〕87号通知要求,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 以“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程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及时制定2014年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加强重点、热点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认真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一是按时有序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先后公布了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二是扎实推进公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公安部制定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针对向社会公开、向特定对象公开和网上公开办事三类公开事项,通过“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派出所、业务窗口及相关媒体,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执法公开服务。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市公安局实施的《重庆市市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接受社会评议监督。
    (三)认真做好目录编制和更新工作。根据规定,市公安局自信息产生20个工作日内,及时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信息梳理,对原有目录中已经废止和修订的文件,及时予以更新、编制目录。
    (四)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分片区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为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供交流、讨论及提高业务技能的平台。不定期组织召开信息公开、法制等部门联席会议,研讨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开展业务培训。
    (五)不断优化市公安局政府网站建设。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安机关为民服务水平,建立与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相适应的工作体系,市公安局大力推进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强化警务咨询、信息发布、网上服务、警民互动功能,拓展社会管理事务网上申办、查询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执法透明度。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法制管理”、“轨道交通管理”网上办事栏目。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公安局充分用好四个载体,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更新发布信息1983条,访问量累计达到3703911次,其中“出入境”、“网上办事”、“交通管理”栏目排名本年度访问量前三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4条。同时,在“重庆市人民政府”互联网门户网站更新目录信息249条,发布动态信息133条。
    (二)在线咨询答复情况。全年,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在线咨询”栏目为群众服务2037起。主要包括出入境管理、互联网管理、交通管理、治安管理、户政管理等业务咨询及法律法规咨询。同时,广泛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型便民模式回应公众需求。如“重庆公安出入境”官方微博今年发布信息1000余条,“重庆交巡警”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900余条。
    (三)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4年,市公安局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策划深度报道、系列宣传,全年发稿278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600余篇、市级媒体26200余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24%、7.9%和3%。并策划开展各类集中宣传38次,有力宣传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情况,展示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信心和决心。
    (四)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市公安局出入境、交通、消防管理已设立的行政服务大厅、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基层派出所的业务办事点,按需增设查阅点,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适时通过公告栏、电子信息屏、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并组织专人定期更新有关资料、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市公安局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7件,其中网上申请120件、信函申请17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市公安局均按期予以答复。其中“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13件,占总数的83%;“同意公开”18件,占总数的13%;“同意部分公开”3件,占总数的2%;“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占总数的2%。在属于政府信息的25件申请中,涉及警务执法信息12件,占48%;户口政策信息6件,占24%;交通管理信息2件,占8%;治安管理信息2件,占8%;其他方面信息3件,占12%。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支出。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起,经市政府复议机关复议,维持市公安局答复意见;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满足公众需求和服务效能方面还有一定差距。2015年,市公安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总体要求,围绕公安中心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在线办事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层层落实责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与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