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4-07
重庆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由重庆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网址:http://gaj.cq.gov.cn/)上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黄龙路555号,邮编:401147,电话:023-63960284。

一、概述
    2018年,在公安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公安工作特点,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助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整肃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各项工作,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台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并做好核查工作。同时,按规定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效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在日常工作中,与所属相关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主动加强沟通交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及时做好日常主动公开工作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此外,积极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在全市公安机关组建新闻发言人队伍,推进新闻发言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我局根据《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对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落实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各警种开展随机抽查、抽查结果予以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做好对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审查管理,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不断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算公开,按要求对本年度本部门预算及上一年度本部门决算在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记者集中采访等多样化形式,及时公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10条措施》、《服务学校29条措施》等服务措施。同时,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并适时跟进后续解读,避免曲解误读,增进社会共识。四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积极推动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同时,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提升“网上公安局”试运行效果。五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解读我局便民利民新政,传递防骗、防盗、防火知识,讲述基层民警亲民爱民事迹,充分发挥公安新媒体在中心工作宣传、政策法规解读、社会舆论引导中的重要作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情况。分片区、分层级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研讨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为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供交流、讨论及提高业务技能的平台。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积极畅通各类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平台,统筹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新媒体进行信息资源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组织媒体随警采访、组织经营开放日等,做好各项政策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公安局充分用好四个载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重庆市公安局公众信息网”页面更新发布信息2803条,其中“出入境” “网上办事”“交通管理”等栏目排名本年度访问量名列前茅。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8条。
    (二)在线咨询答复情况。全年,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在线咨询”栏目为群众服务621起。主要包括出入境、互联网、交通、治安、户政、消防管理等业务咨询及法律法规咨询。同时,广泛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型便民模式回应公众需求。
    (三)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市公安局围绕公安中心工作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做好深度报道、系列宣传工作,全年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45次、在线访谈34次,发稿468余篇,有力宣传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情况,展示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信心和决心。
    (四)窗口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市公安局出入境、交通、治安管理已设立的行政服务大厅、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基层派出所的业务办事点,按需增设查阅点,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适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告栏、电子信息屏、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34166条,进一步提升市公安局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7件,其中网上申请259件、信函申请98件。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市公安局均按期予以答复。其中不属于政府信息258件、 同意公开36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不同意公开13件、与本人无关信息3件、重复申请1件、当场告知1件、非一事一申请1件、信息不存在27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支出。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1件,经复议机关复议和审判机关审判,均维持市公安局答复意见。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全体民警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强化工作督查,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巡查,确保政府网站稳定运行。
    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依法办理。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发布和监管等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办理。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文件、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全体民警的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公安局
2019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