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经济犯罪侦查

守好你的“养老金”!经侦民警揭露非法集资种种陷阱

日期:2021-10-21

    近年来,非法集资相关刑事案件高发频发,犯罪分子不断变换花样,以各种名目诱骗公众上当,更具迷惑性。如何有效进行防范?10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民警周梁泉走进观音桥建新北路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主题为《冷眼识得惊天骗 莫做误入陷阱人》的法治讲座,现场教授居民涉众型经济犯罪识别方法。

    普法讲座中,周警官以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将事例与理论结合,向市民朋友们分别讲述了非法集资“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回报”“大肆虚假宣传”“谎称创业创新”“利用亲情诱惑”等五大障眼法,并深刻剖析了非法集资的现状成因、社会危害、法条解释、表现形式、认识误区、责任承担和防范对策等内容。

    “非法集资致富一场梦,害人害己终成空,打击非法集资决不姑息。”周警官表示,一旦参与了非法集资,参与者的利益将不受法律保护,所以大家不要抱有跟风、侥幸、为虎作伥等心理,参与非法集资的结果,往往是血本无归。

    据周警官介绍,近段时间来,我市出现了非法集资犯罪新形态。不法分子经常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诈骗,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老年人须更加警惕,一定要自觉远离眼花缭乱的非法集资活动,认清其危害,捂紧钱袋子,做到“看得穿”套路,“劝得住”亲友。

    “感谢周警官的分享,这对我们老年人很有用!”“听了讲座才发现现在的非法集资真是无孔不入!”群众纷纷表示对此次普法讲座受益匪浅。

    据了解,接下来,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还将以公益短片宣传,系列讲座等形式,继续加大宣传声势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将以持续提升全市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及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