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刑事侦查

渝中警方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日期:2022-07-13

保健养生吹上天,不如运动活力添。扫码领水领鸡蛋,采集信息是关键……”近日,清脆响亮的反诈快板声在一灯饰批发城内响起,由渝中区公安分局组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现场民警用打快板、重庆话脱口秀、反诈案例图文视频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年人在笑声中听得懂、记得住。活动一开始,渝中公安四位警花便手拿快板齐齐亮相,声情并茂地带来原创作品《反诈快板我来说》。在“铛铛锵锵”的竹板声中,民警们结合真实案件总结常见诈骗手段和防范技巧,通过朗朗上口、强节奏感的语言,生动地传递给现场观众。“这个快板编得好,也很顺口,各种反诈知识都串在里面。”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点评,不断拍手向民警表达着赞许。

随后,“反诈二人组”隆重登场,他们带来了渝中警方名牌普法栏目《大阳沟故事》之防范养老诈骗特别版。两位民警你来我往,用轻松活泼、极接地气的重庆话脱口秀,讲述了哄骗老人买理财产品、纪念币收藏骗局等真实的接处警案例。“两位警官真是有心了,把案件编得像相声一样,让我们真切体会到骗子的诱饵、手法,一听就全明白了,也知道遇到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相信警察!”幽默的对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可在欢笑过后,又若有所思,潜移默化中提高了防骗意识。

天上不会掉馅饼,刷单挣钱勿轻信,小额试水尝甜头,大额任务要冷静……”紧接着,渝中区反诈中心的民警接连上台,重点介绍了常见刷单返利诈骗类型,现场还原作案手法,并作出特别提醒。另外,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揭露了所谓“以房养老”“养老产品”“缴纳养老金”“免费旅游”等各种以服务老年人为幌子,实施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

在现场,民警们还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文图展示、滚动视频播放、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多样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各类电信诈骗惯用套路、作案手法,以及预防应对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叮嘱大家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更不要转账、汇款,透露个人信息,不随意扫描免费领取礼品二维码,不轻信保健品等养老产品销售骗局。

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是渝中公安深入推进“全民反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等专项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共发放各类反诈宣传册2000余份。通过此番“滴管式”精准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反诈防骗,特别是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切实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用心守好“养老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