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29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0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石波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放学时间规范学校附近道路交通秩序的建议》(第0800号提案)收悉。经与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局会同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通过实施宣传引导、增设停车泊位、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开展专项整治等综合治理措施,强力规范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一是深入开展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将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年度教学计划,规定每月公共安全课程不少于2课时,保障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将交通安全有机渗透到各学科教育过程中,融入到校会、班团会及各项活动中,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街道上嬉闹玩耍,上放学不乘坐三无车辆、不搭乘非法营运的黑车二是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专题活动,常态化开展交巡警进校园”“小手牵大手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增强交通法制观念。三是广泛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出行引导。结合学生上放学时段交通流量预测分析,通过广播、新媒体引导学生家长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避开出行高峰、错峰出行。

二、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一是科学规划临停区域。主动联合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聚焦停车难问题突出的老旧城区,摸排分析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路网、交通流量、停车资源等情况,深挖现有道路资源,按照可设必设原则,新增128所学校周边道路临时停车区设置工作,缓解学校周边上放学期间停车难问题。二是推进交通劝导队伍建设。指导学校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7150个,配置劝导工作人员32309人。上放学时段,值班校领导和老师提前20分钟到校门口观察了解学生乘坐车辆情况,劝阻学生不乘坐无牌车、超载车、三轮车等违规车辆,引导家长规范停车。三是强化校园周边通行秩序管理。会同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在高峰时段增设护学岗,平峰时段调整巡逻巡查线路,完善交通标志标线设施,增设交通监控执法设备,优化周边交通组织,严查违法停车行为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校园周边人车行停秩序。2021年以来,全市共设置护学勤务岗位505个(中心城区134个),共查处校园周边道路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等重点违法1.5万余起。

三、组织开展调度整治。针对您指出的两江新区龙湖巴蜀小学部和星光小学周边道路高峰时段接送学生车辆违停突出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我局调度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开展了专项整治。一是建立家、校、警一体联动机制。星光小学、龙湖巴蜀小学周边道路无设置路内停车位条件,为方便接送学生车辆停放,经学校、辖区街道、家委会、交巡警会商研究,允许上放学时间段接送学生车辆在道路两侧顺向临时停车,但须预留至少双向两个车道供车辆通行。同时,增派护学岗警力,协调学校安排人员配合民警指挥疏导停车秩序,督促车辆即停即走,防止长时间停放,占用道路资源,全力保障师生顺畅出行。二是完善交通设施设备。全面排星光小学、龙湖巴蜀小学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和电警设备,完善交通安全提示标志,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组织。目前,已在星光小学设置限时停车区域、交通标志以及抗滑层,在巴蜀学校设置了违停抓拍电子执法设备和中央隔离设施。三是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对未在临时停车区域停放及未按照要求即停即走的违停车辆进行查处。今年以来,查处青枫南路、洪湖西路、龙湖西路、星光大道等学校周边路段违停车辆2380余起,发送违停提示短信16183条。四是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组织警力深入星光小学、龙湖巴蜀小学及周边社区、商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2次,张贴海报10余张,发放宣传品300余份。同时,在上放学时段组织民警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引导接送学生家长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规范学校周边行停秩序。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418

人:黄程远

联系电话:63753051

邮政编码:4000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