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10XB/2022-0029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 主题分类 ]公安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重庆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8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柯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运行效果的建议》(第0828号提案)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的发展方向,是国际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共同选择,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协调、绿色发展。市委、市政府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将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重点工作推进,我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建设管理。

一、推进公交优先道建设

严格按照《重庆市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渝委发201833)、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10)等部署要求,会同市交通、住建、规划等部门克服道路先天不足的客观条件,于2017年底开创性地建设了首条具有山地城市道路特点的公交优先道,实现了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零的突破。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建成投用公交优先道达44条、217.4公里,圆满完成了市政府规划建设210公里的目标任务,覆盖了中心城区跨组团通道和主要客流走廊通道,搭建了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骨干网络。据高德等第三方数据监测,公交优先道启用以来,地面公交呈现出运行明显改善、客流小幅增长的发展态势,高峰时段优先道公交平均运行速度达到17.7公里/小时,较开通前提高40%以上。

二、创新优化公交优先道管理措施

我局运用公交车道+定向车道”“公交车道+可变车道”“公交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等全国首创的交通组织技术,破解了桥隧通道公交通行效率不高、立交匝道汇入点秩序混乱等交通关键节点难题,形成了重庆市公交优先道建设的地方标准规范《城市公交专用道技术标准》(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并于202111月正式推广运用,为全面推广公交优先道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正会同市市政设计院、市公交集团共同针对公交优先道快在线上、堵在点上等问题,开展优化公交优先道交通管理政策研究,目前已在袁家岗立交、长江大桥南桥头、学府大道等多处推行在多车道汇入点设置公交优先道、公交优先道实施全绿灯通行等管理措施,切实强化保障公交路权与通行权。

三、试点推行公交信号优先

建设基于RFID检测数据的公交信号优先,实现对公交运行状态和信号路口放行状态全方位拟合,通过RFID实时监测公交车辆到达时间,系统自动给予信号放行,减少公交车在路口的等待时间,从而实现公交优先的精确控制,提高公交车辆的准点率、降低行程延误时间。目前,我局已搭建了中心城区RFID公交优先实时监测系统,并在学府大道、江南大道、巴南大道及石板坡长江大桥北桥头等路段试点运行。

四、强化交通执法勤务管理

通过强化勤务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广泛宣传诱导等措施,有力保障了公交优先道运行成效,公交优先道守法率由开通前期的88.9%提升至目前的95%以上,且还在逐步提升。在勤务部署方面,我局按照一线一案、一点一岗要求,在公交专用时段安排交巡民警固定岗、巡逻岗、渝警骁骑岗等勤务岗位,针对性部署勤务,实现公交优先道交通勤务全覆盖。在执法管理方面,建设了固定抓拍、公交移动抓拍及公交优先道后台专用执法管理系统,通过固定+移动”“现场+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严查占用公交优先道违法行为。

五、开展运行评价及线网布局规划研究

联合市公交集团建立公交优先道运行评估机制,定期对公交优先道运行效率、通行速度、守法率等数据进行分析评估,针对性开展优化提升。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市公交集团、高德公司及重庆城投金卡公司,充分运用交通大数据手段,从公交优先道运行、守法率监测、公交信号优先、交通组织等方面,全面分析评价现有公交优先道使用情况,为下步公交优先道优化完善提供科学依据。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勘测院、市公交集团等部门单位,共同开展公交优先道线网布局规划研究,并形成了《中心城区公交优先道线网布局方案》,为公交优先道建设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基础。

六、持续推进港湾式停靠站建设

市住房城乡建委将会同市通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持续推进公交港湾的建设和改造,对新建道路将根据规划部门审批的规划方案督促项目业主合理规划配置公交港湾;对已建道路将根据市交通局、公交集团等部门单位提出的改建需求,督促相关辖区政府对停车港湾进行改造,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此答复函已经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公安局

                           2022412

人:甘永银

联系电话:63753397

邮政编码:4000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