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公安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0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由重庆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公众信息网(网址:http://gaj.cq.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63960281。

专有名词解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本报告中所指政府信息是指:我局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重庆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公安特服电话(966555)、阳光警务查询系统、网上“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平台”、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主动为市民提供多渠道的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依法有序开展。总体工作概况是: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同时,为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落点,有支撑,我局在各直属单位和区县局均明确了分管负责领导、1-2名兼职民警,落实工作责任,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建立起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了党委有分工,部门有专管,内容有要求,形式有规范的工作长效机制,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2010年,我局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按照市局推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责任追究办法、保密审查办法、实施细则、申请处理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注重信息目录公开。作为重要的治安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我局将目录更新、公开年报作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常抓不懈,20102月按时向社会公布了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及时反映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12月,我局按照市政府要求,又开展了新目录内容的收集工作,并按统一规范进行编制录入,切实保证目录的动态性、及时性和权威性,为公众按图索骥,依法获取所需公安政府信息提供最大方便。

(四)确保政务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一方面主动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和信息处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信息报送重点,提高信息采编质量,在确保报送数量的同时,努力提升采用率。另一方面加大内部挖潜,提高局属单位报送主动性,多次下发文件对各单位上报信息类别、报送渠道、报送重点、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和规范,并建立了信息报送月通报制度,对通报中点名批评的单位计入绩效考评中扣分,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政务信息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2010年,我局累计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上报政务信息503条,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0条。

(五)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我局政务网站已开通了在线咨询、信息库、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模块,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警情提示、公示公告、表格下载等服务栏目。网站对政策规定、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加载,做到了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方式便捷。网站还专门设立了“公开信箱”、“政府信息大厅”等内容,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公众除了可以在该网站查询到公安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外,还可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通过“依申请管理平台”,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在网上公布了公安特服电话(966555)和政府信息公开电话(023-63960281)接受公众信息公开咨询。全年共更新各类信息1万余条,月均800多条。

(六)凸显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系统作用。目前,全市投放系统终端机5083台,初步建成遍布广场、街头、社区、车站、港口、商贸中心等人流量大、治安复杂部位的系统终端网络。全年,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系统终端机累计使用量达1000万次以上。其中,群众通过终端机报警24042次,案件查询1791435次,办事查询751876次,警情提示查询2581451次,警事指南查询4908226次,投诉4430次,工作评价18128次(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7.44%)。群众普遍认为阳光警务查询监督系统建设切实体现了重庆警方“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法宗旨和问政于民、问警于民,内除积弊、外消积怨的工作理念,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信息共计274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信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警情发布,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警方提示及便民服务等方面的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服务公众的信息公开主渠道。内容主要侧重于:一是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二是公安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主动公开各分县局基本情况和派出所值班电话及办公地址;三是市民关注程度高的警务人员招考、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四是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措施等;五是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规范性文件。

(二)充分利用“公安特服电话”(966555)、网上申请平台加强互动。一是“公安特服电话”(966555)主动接受广大市民举报投诉、查询信息和咨询等;二是对市民通过互联网申请平台提出的依申请事项和咨询予以及时答复,群众反映良好。

(三)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编制成目录,按照市政府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全面编制目录并定期通过网上和纸质两种方式向社会发布。

截止2010年底,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共计24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1.6%)。法规政策类信息203条(占总数的82.0%)。行政决策及执法类信息20条(占总数8.0%)。社会服务类信息22条(占总数8.8%)。法规政策类信息中,综合法规规范性文件13条(5.2%),治安管理规范性文件63条(25.4%),户籍管理规范性文件12条(4.8%),交通管理规范性文件39条(15.7%),消防管理规范性文件14条(5.6%),出入境管理规范性文件27条(10.8%),公安法制规范性文件15条(6.0%),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范性文件11条(4.4%),其他规范性文件9条(3.6%)。社会服务类信息中,便民利民措施14条(5.6%),公共服务类信息8条(3.3 %)。行政决策及执法类信息中,行政许可信息20条(8.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69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167件,通过信函提交的申请2件。我局按规定作咨询回复处理104件;依法作出同意公开的2件;不予公开的2件;非本部门掌握的2件;重复申请的13件;信息不存在的4件;信息补正的2件;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含无效申请)40件。我局在网上进行回复之后,还通过电话在第一时间直接告知申请答复结果,对申请人有疑问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经对部分申请人回访,公众对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率为100%。如2010年2月,重庆大学学生贺维维因科研需要,申请2000年至2009年重庆机动车上户数量,我局严格按照申请受理要求,及时作出了同意公开的决定,赢得了申请人的好评。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公安特服电话”(966555)共接入群众咨询、举报、求助等各类电话余1.5万余起,直接答复1.3万起,转办2400余起,办结率100%。户政处、出入境管理处、交警总队也分别开设咨询电话,共接受咨询18万余次,方便了市民咨询公安业务。公众信息网访问量达81万余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实际支出:无。

2、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4、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0年,尽管我局在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待尚存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电子政务拓展不深,网上受理、审批项目尚待加强;三是警务公开工作在少数基层单位还不规范,不全面、不具体。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常态运行,强化公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和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开展。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现有政务公开形式基础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采用更多、更有效、更灵活的公开方式,大力拓展政务公开的途径和渠道,真正做到全面、彻底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三是建立政务信息动态发布机制。定期对公安机关统一执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其他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及时编印成册、上网上墙,形成政务公开动态跟进发布机制。四是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将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与单位领导职务、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真正建立并执行责任倒查机制。

八、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附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数

24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48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6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167

4.信函申请数

2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6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4.“信息不存在”数

4

5.“非本部门掌握”数

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含无效申请)

40

7.“信息补正”数

2

8.其它原因

(含涉及他人隐私0条,重复申请13条,咨询回复104条)

117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万余次

公众信息网页访问量

人次

81万余次


附表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经费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